English

给你一片海阔天空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树林 我有话说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来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久违了,王蒙在《青春万岁》里咏歌的沸腾的青春。近读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学子们用青春、热情、

智慧和火热的生活写成的《给你一片海阔天空》一书,仿佛青春又回到了身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堪称中国最好的商学院,且不列举名震海内外执教光华的名师大家和“海归”教授,单单说在这里就读的学子,个顶个都是名副其实的天之骄子,他们中荟萃着几多高考状元,又孕育着几多影响世界经济走向的商界英才。

这部书记载下的是30多位在读和曾在光华就读的学子关于“我和光华”的点点滴滴,唯其具体,方显丰富;唯其琐屑,方显逼真。行走在字里行间,时而邂逅“恰同学少年”的风华图片,我们仿佛来到那一个个鲜活的现场,感受光华的进行时、过去时和不可限量的未来。

这部书重在讲述自我成长的故事。从高中的拼搏,到入学后的怅惘;从“一日看尽长安花”,到蓦然发现山外有山;从高蹈,到潜心;满是万花筒般的迷离和兴奋。没有洋洋自得,没有剑走偏锋,有的是心灵的成长,智慧的挺进;有的是自我管理,自我求证;有的是对光华的感恩,对成功的自信;有的是小试牛刀,创业立腕。

在光华,学子们接受的是一种训练,一种融入世界潮流、参与国际竞争的训练。首先是学子们清楚的个人定位和明确的目标意识,“我是谁?”、“我该过怎样的生活?”恐怕每个学子心目中都有自己取经的西天,所以光华学子的方向感很强;其次是自觉的规则意识,制定规则,执行规则,才能展开合作,共存共赢,做大做强,永续发展。追求顶尖,引领社会,助力民族复兴,是他们的内在自觉。

清新,富丽,学子们抑制不住身为光华人的骄傲,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为读者揭开了光华神秘而又神圣的面纱,用流动的风景见证了光华十几年的灿烂历程。张维迎院长有句名言:“光华没你,有没有不同?”对每一个光华人都是警策,每个人都在叩问自己,正像本书主编冒大卫在“跋”里的引伸:没有我们,这个社会有什么不同?是的,可以平凡,不可以平庸。不思进取,便会有许多许多的人们从你的身边超越而过。这就是北大,五四以来的北大。把自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就是北大精神的历史解读。光华管理学院,深得北大精神传统之髓,进而有所丰富和发展,从而闪耀着新时代的光芒。

《给你一片海阔天空》 冒大卫主编

新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