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企业应恶补的科学管理课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6月8日,稀土高科冶炼厂一车间萃取厂房失火,导致该厂房已无法使用,预计恢复工作需要4个月左右时间。之前的5月11日下午,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TDI公司硝化装置发生爆炸,引发甲苯供料槽起火。稀土高

科和沧州大化都是业绩优良、被资本市场看好的上市公司,但意外的发生让投资者防不胜防。

实际上,这些意外事故的发生同目前国内长期缺乏科学管理的理念、方法、工具的普及教育和广泛应用密切相关。据调查统计,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在7年左右,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3年,中关村电子一条街5000家民营企业生存时间超过5年的不到9%;中国的中成药至今还没有得到美国FDA的认可;为什么生产安全事故接连不断?

从贝聿铭香山建筑的败笔,到中国指南针先后发明过四次却未能通过积累而传承;从中餐馆与矿山安全管理上百次简单错误重犯的根治,到日本如何将中国传入的“汉方”和“拉面”通过标准规范形成巨大的产业。人民出版社出版的《16节科学管理课》以基础管理为主题,结合企业管理和社会生活第一线的实践经验总结,以通俗洗炼,诙谐风趣的文字,用鲜活且富哲理的16个案例诠释了对以精细化、标准化、流程化、数量化为特征的科学管理的漠视,是我们管理最薄弱、最基础的事项症结的源头。

《16节科学管理课》是普通公民的管理学,作为一本关于管理基本功与职业理念的本土化原创读本,为中国的国有及民营企业提供了一剂良药,也为所有企业提供了一本恶补科学管理课的极好教材。

《16节科学管理课》  陈鸿桥著

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