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重修新四军“野战医院”旧址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7月16日电(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邵黎明)日前,在山东临沂市河东区九曲街道前河湾村,记者与前来瞻仰新四军军部旧址的游人、当地群众一道,观看了“新四军野战医院”修复工程的启动。

新四军野战医院是一处重要的革命遗迹,由病房、手术室等计11间房屋及院落组成,距今已60余年历史。19

46年1月,在新四军军部机关正式抵达前,野战医院就先期驻扎到前河湾村,负责救治伤员。医院旧址距新四军军部旧址仅50米,陈毅夫人张茜时任院长。当时医疗设备简陋、条件艰苦,但野战医院不仅救治了大批新四军伤病员,还为附近村民义务看病。

修复中的新四军野战医院旧址,位于已恢复的军部旧址纪念馆西侧,遵循历史原貌重建,设计为土木草房结构,修复堂屋6间、东西厢房各1间,规划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0平方米。目前,土建工程与革命文物征集工作同步进行,主要通过实物及图片、文字资料等充实展览内容,力求真实再现当年历史场景。回忆起60余年前那段珍贵历史,82岁的孙培群还记得:“空闲时,野战医院的医护人员喜欢到村里的小树林,教当地妇女同志认字(俗称‘识字班’)、唱歌,军民关系十分融洽。”

临沂市河东区文体局局长宋文生介绍,目前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已修复完成,而且向南40米、向西至滨河大道的配套拆迁均已完毕。修复新四军野战医院可以丰富这一红色文化旅游景点,更好地展示新四军在前河湾村这一时期的历史内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