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大学:教学改革“盘活”整盘棋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时瑞刚 我有话说

学生在三年时间里可以完成四年本科全部课程,学生必须参加课外实践才能毕业,学校按学科门类招生不分专业,设立的文理实验班施行“通识教育”……从2002年起,地处中原的河南大学在教学改革上频频“亮剑出招”,积极大胆地探索本科生培养模式,从而“盘活”了学生培养的整盘棋,让这所百年老校焕发出勃勃生机。

七名学子提前毕业的背后

2005年,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尚杰和其他六名学子一起,成为河南大学历史上首批提前毕业的学生。此后,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利用3年时间完成4年本科所有课程,提前毕业。如今已是研究生二年级的尚杰谈起大学生活,深有感触地说:“我之所以能提前毕业,得益于学校学分制的全面实施。”

2002年,尚杰考入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专业。也正是从这年起,河南大学全面实施了学分制,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量和学习进程,根据自己的安排,选择3年至7年(5年制本科5年至8年)完成学业,但最长不能超过7年(5年制本科不超过8年)。提前完成学业的学生,可向所在学院提出提前毕业的申请,经学院和学校审查通过后提前毕业。还可以依据自身爱好选择第二学位或第二专业,只要修满学分,即可获得相应专业的学位证书。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跨年级自主选修课程和公共必修课任课老师。

“这样我就能自己安排学业,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和老师,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尚杰说。在校期间他选修了摄影、管理学、历史学等课程,“这些课程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也给了我许多其他学科的知识。”

2005年下半年,尚杰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习,修完了本科阶段所要求的学分,于是他向学院申请提前毕业。经过学校的认真审查,他和其他6名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土木建筑学院的学生成了河大首批提前毕业的学生。他们当中有的考上了高等院校的研究生,有的走进了知名企事业单位。

“3年学完成了4年的学业,提前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和进行毕业实习,大学生活变得紧张而充实。”拿着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2004级新闻专业的李仁平别有一番体会。

“如果没有全面实施学分制,提前毕业几乎是不可能的。”该校教务处处长刘济良说,“提前毕业不仅要求学生要提前一年修完所要求的学分,还要提前一年完成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对学生要求比较高。”

不参加社会实践拿不到的“专项学分”

5月22日,是河南大学2007年下半学期选课开始的第一天。该校文学院2006级学生陈薇一大早就来到机房,第一次选课,她显得有点兴奋,“登录我们学校的网络选课系统,就可以看到任课教师和课程介绍等信息,避免了我们选择教师和课程的盲目性,非常方便。”学生选课前,要先进行对课堂质量和教师的评估,成绩被运用到教学管理各个方面,成了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的重要环节,也为学分制的全面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河大学分制一个最大的创新就是“专项学分”的实行,这是一种独立于课堂教学之外的学分制,它打破了单一从课程获取学分的方法。“专项学分”规定,学生须完成该项目的7个学分才能拿到毕业证。学生可以通过做读书笔记、撰写论文、进行课程设计、听讲座、参加社会实践、参加竞赛、获得发明创造及发表文章等各种方式获得该学分。在不少学生看来,“专项学分”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把学生从课堂上赶出来,到更广阔的空间去发展、去成长,逼迫着到他们在课堂之外去学习和取得突破。参加挑战杯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以及各种各样的省内外竞赛,参加社会实践,才能够顺利拿到专项学分。

学分制及相应的学生选课制度、教师挂牌制度的实施,推进了学校的教学改革,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目前,河大已有近20人提前一年毕业,12人获得双学位证书,3人获得辅修证(第二专业证书),30多人办理了延缓毕业手续,500多人正在选修双学位。

不分专业的模块教学法

从2004年起,河南大学对工商管理学、药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等五个二级学科门类的14个专业(方向)实行不分专业,按学科门类招生。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而是被要求统一进行基础课程的学习,两年后再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以及个人兴趣、专长来确定自己的专业。

同时,学校大胆地进行了教学改革,独创“模块教学法”,确定了“平台课”+“模块课”的课程体系,将必修课分为公共基础平台课、学科基础平台课及专业基础平台课三部分,选修课分为专业方向模块、专业任选课和非专业任选课,其中选修课和实践教学环节占了很大比重。学生入学后,必须修完公共基础课和二级学科领域的基本知识后,才转入专业学习。王强解释:“‘模块教学法’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牢固的基础知识,而且能灵活地应对市场需求和就业压力。另外,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盲目性。”目前,河南大学按门类招生的学科增加到了6个,涉及到25个专业(方向)。

打破学科间的专业限制,增加基础课的学习,这其实与注重“宽口径、厚基础”的通识教育是相通的。

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2005年9月,河南大学开设了“文理实验班”,开始了探索本科生培养模式的新征程。

据介绍,实验班的学生在大一和大二不分专业,主要进行英语、文学、数学等方面的通识教育。文科班的学生同样被要求学习物理、数学等理科知识,而理科班学生则需要学习古代汉语等文科知识。所聘任的教师不限于河南大学,大三、大四的专业课多有外校知名教授和专家学者讲授,其中还将有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他们还可以和硕士研究生一样到学院的图书资料室任意借书,并享受免费上网的待遇。被录取的70名学生被单独分为文、理两个班级。除学籍仍在各自院系外,其专业课的设置、考试、成绩都由专门成立的实验班办公室管理。记者在日前公布的《河南大学文理实验班培养方案》中看到,通识教育和科研教学成为实验班的特色。

“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过渡到大众化教育,大学生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社会对高校学生要求的变化,都要求高校不断地进行教学改革。”河南大学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赵国祥说,“河南大学近些年来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创新,来带动学生培养各项工作的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