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赛场上的礼仪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运动员是比赛场上的主角,因而运动员的精神风貌是运动场文明礼仪的重要内容。对于每一位运动员来说,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都要保持良好的风度,不要因为比赛失利而怨天尤人、抱怨裁判等。要遵守各

项比赛的规则和比赛礼仪,热情地与同场竞技的运动员打招呼,比赛结束后应向获胜的运动员祝贺。

所有比赛都会分出胜负高下,但不要将对手视作敌人。对手胜利了,应真心诚意地向对方祝贺,如果自己获胜得到对手的祝贺,应向对手表示感谢。

运动员之间经常互换礼物,如纪念章等。收到他人的礼物,应该回赠对方礼物。参加国际性赛事时准备的礼物,价值无须过高,以纪念性的小礼品为主,只要方便携带即可。

比赛中应绝对服从裁判员的执法,不得作过激的举动。有些项目身体接触较多,或裁判有时候会出现一些错判和漏判现象,但裁判一旦做出判罚,就应该按比赛规则服从和接受,即使有不同意见需要提出申诉,也应按有关程序进行,切忌采取不文明的举动。

比赛时不得以小动作干扰对方,更不得故意伤人,这些均属于不道德行为。如果遇到有观众喝倒彩或有不友善的表示时,应不受干扰,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去。遇到观众的友好表示,要向观众表示感谢。队友之间要互相支持,要服从教练的指挥,切忌在赛场上和教练发生争执。(第二十六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