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奥会:记录真善美的精彩瞬间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2007年第12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如今的上海街头,迎接特奥的公益海报迎风招展,吉祥物“三毛”纯真的笑脸随处可见。在迎接特奥会的日子里,社会各界对智障人士的包容、尊重和关心,无不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伟大关怀。

第12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将于10月2日至12日在中国上海举行,这也是特殊奥林

匹克运动会第一次走进亚洲、走进发展中国家。在这场规模盛大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里,前来参赛的国内外1万多名特奥运动员将历史性地成为上海这座国际大舞台上的主角。

特奥会和奥运会差别在哪里?面对这个问题,希腊特奥会主席乔安娜・德斯波特普鲁女士的回答是:“举办特奥会不是为了产生比赛的冠军,而是要创造生活中的冠军。”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口号已经家喻户晓,但特奥会的口号是选自奥运会会歌中的三个词:真、善、美。

从提出动议到申办成功,从潜心筹备到转化为现实,特奥会以及关爱智障弱势群体的概念已在不知不觉中渗透至上海的每一寸土地,乃至全中国老百姓的心中。

几乎所有同智障人打过交道的人,都会由衷赞叹这个特殊群体心灵上的纯洁与简单。正是在同这些被人们称为“天使的孩子”的智障人的交往中,健全人的心灵也得到了升华。在浦东新区辅读学校工作的体育教师赵欣华表示,智障孩子的简单让他更能感悟到人生的真谛。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该校有11名智障人将代表中国参加今秋的特奥会。

赵欣华欣慰地说:“由于这些孩子的理解力有限,每一个动作都要教无数遍才能让他们记住。所以在他们学会之后,我完全能感受到他们的快乐和兴奋。虽然我很可能无法体会到桃李满天下的感觉,但却可以真切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6月24日,在特奥会倒计时100天庆祝仪式上,一位20岁的智障少女兴奋地说,她将在10月份代表中国参加特奥会A组排球比赛,7月份将正式赴武汉同伙伴们合练。同时她还透露自己正在一家著名的外企快餐店打工,努力适应着健全人的生活。但在面对记者时,这位少女的眼睛里又闪过一丝不安,她不想把自己的名字公布于众,原因是怕同事知道她是智障人的事实。兴奋与失落之间,既表达了智障人对正常生活的渴望,又预示着和谐相处的任重道远。

为了让参加特奥会的运动员们真正体会到真、善、美的和谐环境,上海市“爱心传递――迎特奥快乐家园”“爱心传递――迎特奥温馨通道”专项活动双双启动。城市公交、轨交、出租、长途汽车、旅馆业等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文明服务举措,确保特奥会期间运动员们的生活方便。据悉,在特奥会期间,特奥运动员可免费乘坐磁浮列车及轨道交通工具。上海市交通局同时承诺,磁浮列车对有特殊需要的特奥运动员提供特殊通道和陪同服务;在磁浮列车上还为特奥运动员设立了专门区域,保证特奥运动员有座位,在车站也设立了特奥运动员接待点,由志愿者为特奥运动员提供服务。

上海市旅游局同时表示,为进一步完善特奥接待饭店无障碍设施,确保旅游饭店安全、卫生、整洁、舒适,本次上海的接待酒店都成立了各自的24小时特奥志愿者服务队,以实现特奥运动会期间零缺陷服务,零有效投诉。

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表示,为迎接特奥会,社会方方面面都已经行动起来了,目前全市已有3万多人正式成为志愿者,为特奥会传递爱心。因为,爱,是我们全人类共同的语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