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一五”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启动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金振蓉)“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启动签约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由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局组成的国家丰产工程联合管理办公室与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12个

省签订了课题执行协议。

粮食安全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是我国“十五”期间,针对我国粮食生产的严峻现实而启动的。工程立足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围绕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高产高效目标,开展了技术集成与创新研究,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

“十一五”期间,4部门12省将继续联合组织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目前,科技部已将这一工程列入重点专项,计划投入资金3.2亿元,其中,国家投入1.8亿元,地方配套1.4亿元。工程将对粮食持续丰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后减损增效技术攻关、技术集成转化与大面积应用示范、粮食丰产监测与安全战略研究进行系统设计和部署。

据悉,“十一五”期间“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累计示范面积7亿亩以上,预计新增粮食3000多万吨,新增经济效益300多亿元,研制优化丰产技术新模式30-35套,显著增强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粮食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为确保2010年粮食总产迈上5.4亿吨的新台阶提供科技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