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基层宣传有待加强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许昌7月16日电(记者刘茜)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河南籍考生孟志远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在日前召开的河南省许昌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咨询会上,他直接从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了解到了我国关于资助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政策。当得知国家将为自己今后四年

的学费提供贷款,学校也将提供多种获取生活费的途径,这位出身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男孩子长长出了口气。同样,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咨询会提供政府相关人员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为许多同孟志远情况相似的同学扫除了疑虑,但让人费解的是,我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开展已经8年多,可依然有不少家长和学生不了解国家这项惠民政策。

从甘肃省会宁县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再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到河南省许昌市,作为政策宣传员的教育部财务司外资利用处处长何光彩已经在5场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咨询会上为学生作了详细的政策解答。这几天,除了感觉累,何光彩还有一点无奈:“我国资助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从1999年开始,几年里,自助体系不断完善,资金来源合理落实,通过‘奖、贷、助、补、减’等多种渠道,特别是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的实施,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了有效资助。几天的咨询下来,我们发现仍有许多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家长不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有的人听说过,但怀疑资助政策的真实性;有的人通过报纸电视的报道了解资助政策,但不知道申请贷款的途径和方法;还有的人根本不知道!”

“加大宣传力度和改善宣传方式是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法!”何光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大都集中在信息较闭塞的地区,所以国家的资助工作不应该只是中央层面的宣传。各地媒体、政府、学校,甚至由教师领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宣传会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为了让每一个高考生都了解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为经济问题放弃享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运作,教育部今年印刷了560万份《高等学校资助政策简介》,正在陆续同录取通知书一起发放到每位考生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