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放军,我为你自豪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7月16日上午8:30,在嘹亮的军歌声中,数千只气球飞向空中,大型主题展览《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开幕。

暑热

挡不住观众的热情,人人脸上洋溢着自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的20件国产大型主战装备、1750件文物、970余幅图片、6座大型景观,以极大的魅力,让观众穿越历史时空,感受人民军队与共和国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

新成果抢眼

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展台前,不少观众正凝神听讲解员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通过安装在展览现场的指挥用户机,可以实时监控3000多公里以外边防线上的巡逻情况,并通过短电文通信直接沟通,也就是说,我军数千公里以外边防官兵的巡逻线路等等信息,通过一个随身携带的设备,便可清晰地呈现在观众眼前。解说员自豪地说,它的成功研制,打破了长期以来美国、俄罗斯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垄断局面。

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展台不远处,演示的是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机器人作战平台。正在进行越障演示的机器人,能翻越35厘米高的断崖、爬上45度的坡、通过40厘米的宽沟、负重100公斤,可以完成复杂环境下的侦察、反恐、排爆、扫雷等任务。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王大川说:这个机器人可以配合我军现在优秀的装备,已经完全可以投入实战应用了。

观众乐趣多

此次大型主题展设置了多项观众可以参与体验的项目,有我军最先进的坦克训练模拟器、海军多功能舰艇操纵训练模拟系统。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不少观众进入舰艇的模拟操控室,掌舵、抛锚、发射鱼雷;钻到坦克的肚子里,搜索敌人目标,装弹,开炮。玉渊潭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刘月兴奋的不得了,说:“别看这都是模拟器,感觉跟真的一样。开舰艇的时候,眼前一片大海,脚下踩着的地明明是固定不动的,却感到自己在摇晃,还有点晕船的感觉。这个展览太棒了,我们通过实际操作,了解航海知识、体验驾船的乐趣。”

讲解员告诉刘月和她的同学们:这是我军最先进的坦克训练模拟器,用于坦克的射击、通讯、驾驶三大功能模拟训练,通过创设逼真的战场环境、真实模拟武器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大大提高了训练的质量和效益。建国58年,沧桑巨变,人民共和国由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58年征程阔步,人民军队由“小米加步枪”的单一陆军壮大为精兵、高效的现代化军队。日新月异的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看到了解放军的力量

这次展览的讲解员,是从全军挑选的30位优秀大学毕业生,其中三分之一是研究生学历。为了向观众提供优质讲解,她们集中训练一个多月,一万多字的讲解词早已烂熟于胸。她们精彩的讲解令观众听得十分投入。玉渊潭中学初二(5)班的张亚纯同学在开幕式上因天热中暑脸色煞白,不得不坐下休息。身体感觉稍好后,她马上认真参观起来。张亚纯说:“看了这个展览,我发现解放军叔叔训练有素、精通科技,感觉我们国家很安全,我也很安全。我希望外国朋友也来看看。”

时近中午,记者在留言簿上看到了这样的几则留言:

“一个国家军事的强大,显示了我们综合国力的提高。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永远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这个展览让我看到了解放军的力量,对解放军更有信心!”

“我们的军队是伟大的军队,人民的军队,战无不胜的军队。我们的队伍永远向太阳。”

 

图为解说员张茜(左)在为观众讲解我军的新装备。本报记者温庆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