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俄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在会见中国外长杨洁篪时表示,俄中关系近年来在高度互信、密切协作基础上不断取得进展,经贸合作加速,边境贸易活跃,贸易结构得到改善。就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前景、2007年俄罗斯“中国年”对两国经贸发展的促进作用等,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驻俄使馆公使衔参赞高锡云。

高锡云公参介绍,今年

1―5月,中俄贸易额达158.7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其中中方出口79.1亿美元,进口79.1亿美元,2007全年双边贸易有望达到400亿美元。可以说,中俄经贸合作正进入快车道。

高锡云公参说,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俄机电产品在对华出口产品中占较大比重。近年来,俄对华机电产品出口开始逐年下降。俄对华出口产品中,原材料比重上升、机电产品下降的现象引起中俄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考虑俄方关切,采取必要措施鼓励中国企业购买俄机电产品。今年3月,胡锦涛主席在访俄时向普京总统建议,成立中俄机电商会,得到俄方积极响应。目前,由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牵头的中俄机电商会框架已经完成,预计将在11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期间正式成立。高锡云强调,中俄机电商会不仅要讨论两国机电产品贸易,而且还应关注双方之间的生产合作问题。

高锡云公参说,中俄两国不仅贸易额在增加,而且投资项目合作也正逐步扩大。目前,中国在俄最大投资是高达11亿美元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6月,商务会展厅正式落成,第二、三期工程正在按照投资计划逐步展开。此外,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的欧洲最高建筑――莫斯科联邦大厦项目进展顺利,赢得业主的好评和莫斯科市民的高度关注。去年6月开工以来,中俄双方克服原材料供应、劳务许可等方面的障碍,项目建设进入正轨。他表示,承包建筑工程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有前途的领域,由于有了20多年积累的经验,中国企业在建筑设计、基建设备、高层建筑管理等方面在俄有优势,中俄双方在该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

对俄国内整顿零售市场经营秩序对中俄贸易的影响,高锡云公参认为,中国欢迎市场经营秩序整顿,这能创造对中国企业更好的经营环境。他强调,俄罗斯4月1日起施行的商业零售法总体上没有对中国企业产生负面影响,双边贸易额不仅没有下滑、而且还增长30.6%。

谈及目前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活动,高公参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说,3月份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国国家展”引起轰动,半年多来,中国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同俄罗斯各地方的经贸合作也逐步展开,经贸活动多达100余项。通过今年6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经贸投资论坛圆桌会议等活动,中俄企业更加重视对方市场。今后中俄政府及经贸管理部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保持“中国年”热度,实现两国领导人确立的2010年贸易额达到600―800亿美元目标。(本报莫斯科7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