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铢持续攀升冲击泰国经济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2005年7月以来,泰铢汇率持续飙升,从1美元兑42泰铢升至目前的33泰铢,升值幅度达25%。泰铢升幅过大导致国内生产成本激增,已经严重影响出口产业,特别是服装制造业和农业产品的出口。泰铢升值已经严重影响国内经济发展,

但作为主要监管部门的中央银行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抑止泰铢升值,泰国政府也因此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批评。

由于主管部门无所作为,泰国工业联合会、泰国银行家协会等部门今天联合向商业部提出了平抑泰铢汇率的方案,包括更改出口商可持有外汇账户14天的限制、要求国营企业尽早归还美元债务、建立基金支持因汇率受损失的中小企业、政府应建立专门基金稳定泰铢汇率等。泰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纳荣差表示,政府目前持有7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应该从其中拨出至少100亿美元资金用于稳定泰铢汇率。但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等官员都避而不谈具体措施,只是强调泰国不应该实行固定汇率制。

泰铢汇率在去年升值12%,今年上半年升值7%。泰国纺织业协会主席丰萨表示,目前泰国纺织和成衣制造业已经不堪重负,如果政府继续任由泰铢升值的话,纺织业将有近30万工人失业。去年以来,多家国际品牌的服装企业已经陆续关闭了在泰国的工厂。7月11日,位于泰国北榄府的一家纺织厂也突然停业,5000多名工人封路抗议。泰国大米出口业协会主席初吉表示,当前居高不下的泰铢让大米出口业者损失惨重,并导致一些小型公司倒闭。今年6月初大米出口出现下滑趋势。尽管目前订单很多,但由于泰铢坚挺,收购成本增长,因此出口商都纷纷减少了大米出口量。尽管泰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前5个月的出口增长率高达18%,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由于高科技产业出口造成的一个数字假象。泰国传统产业的出口额已经大幅下降,今年前5个月服装制造业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7%。

此间一位经济学家表示,目前造成泰铢飙升的主要原因有:泰国政治局势不稳,经济政策不连贯,他信时代的“繁荣经济”正在走下坡路;泰国政府和中央银行等部门监管不力,未能有效阻止国外投机资本进入泰国;国内产业结构有待调整,劳动密集型产业比重过大等。

1997年7月2日泰国政府宣布对泰铢采取浮动汇率制,导致泰铢大幅贬值,并引发了席卷东南亚的金融风暴。10年后的今天,泰铢却大幅升值,这实在是历史的讽刺。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目前泰国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在国际资金自由流动和各国汇率出现起伏波动的局势下,如何保持泰铢币值的稳定性。同时泰国政府应采取各种符合市场规律的措施,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增长。泰国企业应考虑如何在泰铢币值起伏波动形势下进行调整并生存下去。短期内,企业可通过商业银行提供的各种金融衍生产品来规避汇率风险,在国际贸易结算中采用多种外币币种来减少泰铢对美元汇率变动的风险。长期看,出口企业应调整企业的经营管理,降低成本,并通过深加工和产品开发来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以补偿因泰铢升值导致的收入损失。(本报曼谷7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