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省加大节能降耗督查力度见成效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柳路)日前,贵州省人民政府组织省发改委、省经贸委、省物价局,在省政府督查室的牵头下,对黔东南州、遵义市、贵阳市节能降耗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并要求其他6个地州市向省政府作出书面报告,将全省节能工作推进情况纳入省政府督查程序。

贵州省产业层次较低,能源消费结构中高耗能

产业所占比重大,高耗能产业技术装备落后,单位产品能耗高;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投入不足;加强节能的相关政策措施产生的效果有一定滞后性。贵州省针对本省实际,初步探索建立了全省地区能耗统计监测制度,并开展了全社会能源统计监测工作。对全省重点监控的60家重点耗能企业建立并实施了能源指标季度通报制度,确定了各地区的能耗基数。

贵州省还建立健全了节能工作责任制,今年年初便分解下达了“十一五”地区节能目标,省、地、县逐级签订了“十一五”节能目标责任书,从而切实加强了全社会和重点企业节能降耗的管理。为确保完成2010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下降20%左右的目标任务,根据对2006年全年节能目标执行情况测算,今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需下降4.95%。根据各地区、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基数、能源消费结构、经济结构等因素,贵州省人民政府研究制定了今年全省分地区、行业(部门)能耗指标降低计划和各地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