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阳市乌当区阿栗村“科技杨梅”结硕果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柳路 我有话说

青山、绿水,果香阵阵扑鼻,村寨干净整洁,这就是贵阳市乌当区阿栗村给记者的第一个感觉。

“我们家2004年就买了电脑,通过它,我可以在杨梅收获季节前从网络上发布杨梅信息,地里的杨梅再也不用为销售发愁了,除了贵州本省的客商,还有湖南、四川的客商也主动找我收购杨梅。”贵阳市阿栗村旧寨组的村民李仁贵一谈

到自己家种的杨梅,就掩饰不住洋溢在脸上的笑意。

贵阳市乌当区阿栗村是该市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生态农业、培育新型农民的一个典型,而以阿栗村杨梅为核心的乌当杨梅种植区,又是贵州省生态水果产业的一张名片。阿栗村地处贵阳市东郊,981户人家,2992人,户户种杨梅,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城郊农村。现有果树面积8000余亩,其中“科技杨梅”7000余亩。今年杨梅产量近200万公斤,销售收入可达10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年收入超过5000元。

阿栗村党支部认为,培育新型农民,就是要在村民的物质生活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基础上,以丰富的科技活动为载体,发展农村文化,着力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村民对知识和科技学习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如今,阿栗村农民已开始通过使用宽带上网,在因特网上发布销售杨梅和杨梅苗的资讯,吸引了许多商家来购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