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部门推出8项措施努力稳定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

2007-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江国成、张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部、商务部16日在京召开部分省市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工作座谈会,要求采取8项有力措施,努力稳定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保证猪肉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会议分析了当前我国生猪供需形势,督促有关部门和地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的8项措施,研究部署做好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三部门提出以下8项要求和措施:

――迅速扑灭猪蓝耳病等疫情,加强疫情防控,解除养猪户的恐惧心理,保护母猪生产力、增加市场仔猪供应。

――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生猪、牛羊肉、禽肉、蛋、水产品等其他副食品生产发展,特别是可替代猪肉消费、短期可以见效的禽、蛋的生产,增加市场副食品供给总量。

――千方百计增加猪肉供给,重点保障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市场供应。

――落实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措施,确保城镇低收入居民生活水平不降低。要采取措施保证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基本稳定。

――加强市场、质量、价格监管和监测工作。严禁注水肉、病死猪肉、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猪肉进入市场,确保食品安全。加强市场价格的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

――严格控制玉米深加工盲目发展和出口。各地要停止新建、扩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并对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

――新闻媒体要正确分析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客观看待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引导社会理性对待市场价格变化。

――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发展改革、农业、商务、工商、质检、物价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共同做好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各城市人民政府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国务院确定的8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和人民生活的安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