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两论起家”到科学发展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我有话说
大庆油田,共和国的骄子!大庆市,一座世人瞩目的高科技现代化城市!从47年前的靠“两论起家”拿下举世闻名的大油田,到今天靠科学发展创造的高科技现代化城市,大庆人走出了一条从“两论起家”到科学发展的中国特色创新之路!

47年前,当以李四光为代表的中国地质学家们靠自己的勘探技术发现松辽油田时,面对着一无技术

、二无经验,开采条件极其恶劣;面对着国外敌对势力的技术封锁和嘲讽的目光,是“两论”为英雄的大庆人指明了方向,使他们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为国争光的自强之路!

让我们将历史的镜头拉回到47年前:中国地质学家依靠自己的勘探技术发现了松辽油田,蕴藏石油储量的巨大一雪我国过去“贫油”之耻!举国上下欢呼雀跃中,又一个难题摆在了大家面前:只有玉门油田和克拉玛依油田这样的小油田开发经验,要开发一个有几十亿吨储量的特大油田,一无经验,二无技术,更不要说制成开发的技术人才。还有自然灾害和缺少外援,开发资金短缺极其严重。在天寒地冻、荒原一片的环境中如何能解国家缺少石油的燃眉之急,谁来破解这个难题?周恩来总理指示:要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大会战,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会战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1960年4月10日,会战指挥部作出《关于学习毛泽东同志所著〈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决定》。教育大家通过学“两论”掌握马列主义的理论武器,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包括正确认识油田规律。于是,用“两论”指导大庆油田开发的指导思想应运而生。

在“两论”的指导下,石油人认识到了“千矛盾,万矛盾,国家缺油是主要矛盾;这困难,那困难,目前生产的石油少,满足不了国家需要是压倒一切的困难。”科技人员明确了自己“工作岗位在地下,斗争对象是油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井队,按照每打一口井,要“取全取准20项资料72个数据”的要求,大量地掌握第一性资料。在掌握第一性资料的基础上,专家、教授、科技人员又同工人们一起进行成千上万次的研究、分析、对比,最后搞清了油田的大小、油层的多少及连通情况、原油的理化性质和特征,建立了“油砂体”的新概念,很快计算出油田面积和地质储量。

从第一口井出油,到可靠地算出油田面积和储量,美国东得克萨斯油田用了9年,苏联罗马什金油田用了3年,而大庆油田仅用了1年零3个月。这个速度在世界石油勘探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被世人称为“大庆速度”。

针对工作实践中所遇到的具体矛盾,技术工人找到了种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钻井队长王进喜,1956年就首创了“钻机整拖搬家”新工艺,1958年创造了“月上五千”的高纪录。来大庆参加会战,通过学“两论”,他响亮地提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誓言!他带领全队人拉肩扛拉钻机,被当地老乡誉为“铁人”。钻井队长段兴枝带领全队,像铁人那样创造条件上,不仅“人拉肩扛”安钻机,还试验成功了“钻机自走”,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

王进喜又学段兴枝,改成了“改大绳”、“去支架”、“接单根不卸方钻杆”等革新。雨季到来汽车爬坡,物资运不上去,运输工人们开动脑筋,提出几十种方案试验成功了“防滑链条”,给汽车穿上了“铁鞋”,保证了任务的完成。

“两论”让大庆在非常时期解决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矛盾,实现了很多的“不可能”。令人赞叹不已的是,时至今日,记者在大庆采访时看到,他们依然用“两论”指导着油田开发的始终。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总地质师闫亚茹说,“我们用矛盾论分析油田开发形势,用矛盾论的思想分析油田开发。现在油田开发存在的问题有诸多,排什么是最主要的矛盾,主要的矛盾是制约的,这个矛盾解决以后,其他矛盾就迎刃而解了。四十多年来‘两论’一直贯穿我们技术过程始终。”

大庆油田有个惯例,每年都要开油田开发技术座谈会。集中油田各个层面的技术干部。油田的领导班子,包括书记都在听这一年当中,哪些技术是成功的,哪些是发展的,哪些是肯定的,现在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怎样研究。2006年的技术座谈会上,总经理王玉普专门做了百年油田创建中长期的规划,包括编制规划也要用辩证法来安排规划。

闫亚茹说:“现在大庆油田的含水超过91%,油田采收率也很高,下一步在百年油田当中,我们支撑到很远的路程怎么办?我们这几个试验是为我们‘十二五’做准备的,我们‘十一五’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十二五’初期都能够有所保证。我们的科研是干五年,研究十年,想着长远。”

当大庆人靠“两论起家”创造了让世界为之震惊的奇迹的时候,一个世界石油领域至今都无法破解的难题也摆在大庆人面前:如何让大庆避免油尽城衰?大庆人靠科学创造百年油田,靠科学发展观建设现代化大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当年的荒原,变成了今天魅力的城市。年轻的大庆用最短的时间,创造了最大的辉煌。

地下:用科技创造世人难觅的奇迹面对着不可知的地下世界,大庆人始终审慎地对待。油田开采47年,高产稳产5000万吨保持了27年,昔日钻井即向外喷出原油的大庆油田,今天已经处于高含水的后期开发阶段,油田综合含水达到89%,主力油田达到92%。从地下采出100吨液体,九成以上都是水。面对更为复杂的地下情况,面对开采难度更大的剩余储量,大庆油田豪迈地提出了“创建百年油田”的奋斗目标,决心以科学求实的态度,依据辩证法和唯物论,加深对油田潜力和地质情况的再认识,不断探索油田开发规律,靠技术进步,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

对大庆油田老区来说,采收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是增产4000万吨原油,相当于大庆油田一年的产量。为了提高采收率,大庆油田涌现出以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王德民为代表的一批工人、干部和科技工作人员。钻井工人为了从地下多拿油,学习新技术打斜井、打水平井;王启民为了从地下多拿油,“宁可把心血熬干”,长期研究试验开采被称作“表外层”的薄油层开采新工艺,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地下压力不够了,“注水采油”成了关键技术;现在注水不行了,经过十几年的研究,聚合物趋油技术已日渐成熟。经过近千口井试验采集,50000多项对比数据,最终实现了大面积推广,仅这一项技术就可以实现提高采收率10%。后来又试验“三元复合趋油技术”、“微生物趋油技术”,正是依靠技术人员这种不断的努力,保持地层压力这个主要矛盾,困难一次次得以解决。目前,大庆油田大庆主力油层采收率已经突破50%大关,与美国、俄罗斯同等油田相比,高出近15个百分点。

而大庆人并不满足于此,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玉普说:“创建百年油田,就是到2060年大庆油田开发100年时,预计年油气当量将达到2000万吨至2500万吨。按照公司‘十一五’及中长期可持续发展规划,未来的50余年主要分阶段实现两个‘三足鼎立’,原油生产上到2020年实现长垣水驱、三次采油、外围油田三足鼎立;业务构成上到2060年实现原油生产、天然气开发、新能源利用三足鼎立。其中原油生产将重点控制长垣水驱的含水上升和产量递减速度,到‘十一五’末年产原油保持在1850万吨;稳定三次采油的产量规模,使年产原油始终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十一五’末达到1150万吨;实现外围产量的持续攀升,‘十一五’末达到800万吨。”

地上:大力发展“接续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大庆市,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清醒地认识到石油资源的不可再生性,未雨绸缪,开始了二次创业,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地上经济”与“地下经济”开始了“赛跑”。

科研院所林立、厂区星罗棋布的大庆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大庆市委、市政府用十几年时间在208平方公里的荒原上建起的工业经济新区。1992年动工建设的大庆高新区,是全国53个高新区中唯一一个依托石油和石化优势而辟建的高新区。建区以来,累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130亿元,年均增速达64.2%;实现工业总产值1600亿元,利税收入196亿元。目前,高新区累计发展企业1860家,在石油石化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农牧产品精深加工、机械制造、现代医药等领域逐步构筑起主导产业整体框架,日益成为大庆经济新的增长极。龙头企业兴起,也带动了农村产业基地和设施农业的建设。

“大庆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现在处于石油开采的中后期,长远看如果不发展接续产业,城市就没有希望。大庆的可持续发展,全国关注,全省重视,全市人民寄以厚望和重托。可持续发展对大庆来说,不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盖如垠这样解读大庆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大庆“百年油田”建设扎实推进,油田公司纳税连年居全国企业之首。新增60万吨乙烯争取立项建设,30万吨聚丙烯建成投产,规模以上石化工业销售收入超过700亿元。

地方建设工业园区20个,建成超亿元大项目77个,地方支柱产业不断壮大。现代商贸、物流、旅游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82亿元。现在,大庆全市油和“非油”经济的比重已由2002年的77:23调整到65:35,新的经济格局已具雏形。近年来,大庆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向北方高科技现代都市和生态园林型城市的转变,进一步明确了“创建百年油田,构建战略新高,共建和谐社会,推动大庆迈上科学发展新阶段”的发展主题。今年,又提出“抢抓历史机遇,力攀战略新高,实现大庆可持续发展新跨越”的奋斗目标。

为实现新跨越,大庆把石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大庆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大力发展以石化为重点、以高新技术为先导的接续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构筑大庆新的工业体系。2011年,全市非油工业实现增加值600亿元,将基本形成石油、石化、地方工业三大支柱,共同支撑起大庆发展。

新世纪,新时期,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庆人响亮地回答:“两论起家”是大庆人永远的精神动力,科学发展是大庆建设和谐家园的力量源泉!

也许是曾经有过的教训让大庆人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存环境。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庆人秉承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生态建设理念,解决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这对矛盾成了大庆发展的当务之急。盖如垠坦言:“在大庆油田开发初期,我们的确不大注意环保的问题。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补救,城市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

上个世纪末,大庆在全国内陆城市中第一个提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目标;2001年8月,又在全国内陆城市中第一个跨入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行列。或者,这样的一组数据更有说服力:5年来完成造林14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不足2%提高到了9.3%;全市绿化村屯577个,绿化等级公路879公里;全市5年来累计草原改良40万亩,退耕还草50万亩,新建人工草地30万亩,全市1034万亩草原全部实施禁牧……然而老大庆人都知道,建设在盐碱地上的大庆城,植被成活率是低之又低。为了改善植被的生存环境,大庆人又一次发扬了会战时期的“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花费了2-3倍甚至更多的金钱和精力,从改变植被土壤入手,彻底改善了植被的生存条件。大庆市在实施环保净化工程中,实行环境准入制度,对所有建设项目进行规划建设环评;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的整治毫不留情,通过强制审核、挂牌整治、限期治理等方法,使其实现达标排放;加大对市区内环境噪音和污染防控力度;投资2亿元,完成污染治理项目100个,并重点推进了石化分公司污染事故应急设施建设项目,炼化分公司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污染事故应急设施建设项目等,削减了污染物的排放。此外,该市还在省内率先公布环境空气质量周报,空气污染指数、工业污染源排放、固体废弃物处理等27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2006年,353天的空气指数达到优良。

从2000年开始,该市启动了“百湖治理”工程,先后对黎明湖、碧绿湖等8个湖泡进行了清淤、换水、护岸、绿化;相继建成了东城区、乘风庄和申东生活污水处理厂,西城区污水处理厂投产后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目前,该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由99.2提高到100%。近年来,新建城市绿地2600多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5.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5平方米,城区内建成生态园66个,2006年又启动建设生态园7个;建成世纪大道等百米宽的绿廊道路5条,贯穿城市东西的园林景观大道让人留连忘返。

今天,生活幸福的大庆人不无骄傲地对世人说:“我们亲手建设了美丽的大庆城,科学理论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也是我们这座城市赖以生存的精神食粮。不但过去我们靠科学理论指导发展,现在和将来我们更要依靠科学理论来建设更加美丽、和谐的大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