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理送来珍贵的照片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通讯员张迎春 我有话说

新疆莎车县68岁的肉孜・阿尤甫和60岁的吐逊・尼牙孜吾秀尔把7月13日当成自己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他们与共和国总理温家宝相拥合影还有总理亲笔签名的照片,送到了他们手上。那一刻,他们又流下了幸福的热泪。

那天下午,他们走进了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木的办公室,一眼就看到了摆在办公桌上的这张彩色合影照片。刹那间,泪水就顺着他们的脸颊流了下来。库热西・买合苏木副主席拿起照片,郑重地交给他俩时说:“这不是一张简单的照片,温家宝总理能在百忙之中还惦记着你俩,不但是对新疆偏远地区民间艺人的亲切关怀,是对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更是对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巨大鼓舞。希望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做贡献。”轻轻抚摩着这张照片,令人激动的那一刻再次清晰地浮现在两位老人的眼前。

那是今年4月,肉孜・阿尤甫、吐逊・尼牙孜吾秀尔等新疆13位维吾尔族演员一起参加了温家宝总理赴日本访问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他俩参演的《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片段是整个演出的压轴节目,轰动了日本。4月1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随他出国访问的50多名演职人员。作为新疆维吾尔民间木卡姆的传承人,肉孜・阿尤甫和吐逊・尼牙孜吾秀尔不仅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还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科技致富带头人,他们常在电视上看到温家宝总理,今天亲眼看到总理,真像做梦一样,泪水一次次地模糊了他们的双眼,激动的只知道拼命地拍手。

温总理站在大家面前后,环顾了一下四周问道:“新疆的演员来了没有?”肉孜・阿尤甫和吐逊・尼牙孜吾秀尔赶紧走上前去。总理紧紧握住他俩的手,亲切地问道:“老人家,多大年龄了?”“68岁。”肉孜・阿尤甫回答。“现在的生活条件怎么样?”总理又问道。“农业税取消了,农民负担减轻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听了肉孜・阿尤甫的回答,总理满意地笑了。这时,长着花白胡须的肉孜・阿尤甫向总理走去。就在老人出列的同时,总理向老人伸出了双臂。这是个坚定的信号,老人几乎是步履踉跄地冲进了总理宽厚的怀抱,像个孩子般啜泣起来。总理轻轻用手拍着肉孜・阿尤甫的背,吐逊・尼牙孜吾秀尔也过来劝慰老人,总理顺势就将两位老人揽在了怀里。那一刻,在场所有人的眼里都含着泪光,掌声经久不息。

6月9日,由文化部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在北京举行。温家宝总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当他看到自己与两位新疆老艺人的这张照片时,嘱咐站在身旁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和副主任田青,一定要把这张照片送到新疆两位老艺人手里。几天后,温家宝总理还在送来的这张照片上亲笔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和日期。“我当时太激动了,我不太懂汉语,在队伍里听到总理说新疆两个字,好像又用手指了指我,就以为是在叫我。我想都没想就向总理走过去了,那会儿眼里只有总理和气的脸庞,感觉像是在梦里一样。当时我有很多话想向总理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好了,民间艺术越来越受到重视了,可我太不争气了,一句话也没说出来。”直到现在,肉孜・阿尤甫老人还是一脸的懊恼,更是一脸的幸福。(照片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