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排查治理隐患从源头上防范事故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铮 我有话说

目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正在全国高危行业和领域全面推开。截至7月上旬,全国有45.4万个生产经营单位查出各类事故隐患72万余条,整改60.4万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94万条,整改1.8万条。

隐患是安全生产各种问题的集中表现。隐患不除,事故未已。只有扎扎实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才能逐步掌握本地区、本

单位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才能推动我国安全生产状况逐步好转。

“排查一个隐患,避免一起事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要求,通过这次全国范围的隐患排查,建立起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立起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长效机制。

今年上半年,我国安全生产延续了趋于好转的态势。统计显示,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14.6%,其中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4.3%。但事故总量仍然过大,相继发生三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建筑施工、水上交通和火灾等较大、重大事故增加较多,一些行业领域和地方安全生产被动状况尚未扭转。

5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主要包括: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石油、化工、烟花爆竹、冶金、有色、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电力等工矿企业;道路交通、水运、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企业;渔业、农机、水利等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其他行业和领域近年来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单位。

这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分五阶段进行:5月底前完成工作方案,并落实到企业;7月底前企业自查自改;8月20日前地方政府完成督促检查;8月下旬至9月中旬由国务院安委会组织联合督查;第四季度各单位进行“回头看”再检查。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已初见成效。”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说,目前这项工作进展还不平衡,主要问题包括:一些地方和单位重视程度不够,行动迟缓;工作不认真、不扎实;方法不得当,效率不高,进度不快;工作没有全面铺开,尤其没有向基层延伸,留有死角;信息不畅通,报告不及时。

安监总局要求,督促引导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深入细致地抓好隐患自查自改工作,明明存在重大隐患和问题却熟视无睹、轻易放过,甚至边排查治理边发生事故的,要责成立即纠正、迎头赶上;及时下达、认真落实隐患整改指令;市、县、乡镇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高危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搞好自查。

“排查治理隐患、防范重特大事故,是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任务。”李毅中要求,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在发现重大隐患、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工夫,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