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祭拜英雄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成新平 我有话说

这是一次英雄对英雄的祭拜。

7月21日中午,“中国男孩”洪战辉、“模范导游”文花枝和“见义勇为公民”吕曦东同时来到湖南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山田寺村李春华墓前。他们神情庄重,各捧一束鲜花插至英雄墓前,然后鞠上三个躬。

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去年7月21日,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2003级1班班长李春

华在家乡劳动时,因抢救两位落水少年而光荣牺牲。本报和法制周报率先作出长篇报道。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作出批示,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向他学习;团中央、全国学联追授他为“全国舍己救人的优秀学生干部”;去年12月李春华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如今,李春华躺入家乡这块土地已有一年,但他的坟墓上经常花团锦簇,前来悼念他的人络绎不绝。今天,这里又迎来了三位享誉全国的英雄。站在烈士墓前,激起三位80年代后青年的许多思考。洪战辉深有感触地说:“有人把我当做英雄,其实我只做了一些照顾家人的事,春华才是真正的英雄,我应该好好向他学习。”因为舍己救人而闻名全国的文花枝、吕曦东也有同感:“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们非常敬佩春华。春华虽然走了,但他舍己救人的精神永在,这种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励志成才和奋进。”

祭拜完李春华的墓地,三位青年冒着烈日看望了李春华的父母,在湖南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介绍李春华优秀事迹的《生如夏花》上,他们同时签上自己的名字,郑重地送给春华父母:“春华舍己救人的事迹将名垂千史,大家永远不会忘记他。”当他们了解到,当地政府为春华家捐资建了新房、修通了水泥公路、安装了水塔、平整了鱼塘,并将他弟弟安排在衡阳市读技校时,文花枝说:“看到社会各界这么关心英雄家属,我感到非常高兴。”

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云给李春华家又带来了一份惊喜:“我校决定以成人高考或其他形式录用李春华的哥哥李佳庆为本校学生,以实现李春华的遗愿。”(本报长沙7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