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情做人 全心做事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王玲说,作为医生,对病人是不是真情投入,就要看在工作中是不是始终抱着对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王玲对自己、对科室工作人员都非常严格,要求自己和大家对待病人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孩子那样。

2002年,王玲半月板损伤,行走困难,但因科室工作分不开身,一直推迟到2003年春节前才做了手术。术后

不能去查房,王玲就每天打电话询问病人情况,尤其是几个骨髓移植后的病人。术后第3天,一个做完移植刚出层流病房的四川打工妹听说王玲做了手术,专门到骨科来看王玲,动情地对王玲说:“我们都希望你能快点好起来!”看着泪水在打工妹眼眶里打转,王玲非常感动,深深体会到医生这个职业的崇高和自己的责任。手术后第4天,王玲坚持要回科查房,没办法,护士们推来了轮椅……在病房,病人们看到王玲特别高兴,从他们的眼神中,王玲看到了患者对医生的信任。

通过许许多多的事例,王玲诠释了一个公式――“治疗效果=医生的临床知识和技能×病人的依从性”。王玲认识到,病人的依从性来自于对医生的信任。

2004年春节,陈文校小朋友因化疗后骨髓抑制,白细胞数只有200/ul,不能回家。孩子伤心地哭了。为了逗他开心,医生、护士们纷纷送小礼品,祝他春节快乐,孩子仍然有些郁闷。年初三一大早,王玲无意中从收音机里听到点歌节目,心里一动,马上回家拿来了收音机,让护士放在文校的床头柜上。一会儿,收音机里传出了主持人的声音:“文校小朋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的全体医护人员祝你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接着,响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声,小文校终于笑了,笑得那么开心……

有人问一个3岁的白血病小患者:“你长大想当什么?”她操着稚气的声音说:“我要当王主任!”人们笑着把话传给王玲,王玲心里暖烘烘的,她觉得,这是从病人那儿获得的最好回报。

王玲接触过许多老一辈医务工作者,他们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令王玲终身难忘。20世纪70年代初,王玲在外科当护士。一次抢救大面积烧伤病人,在当时的条件下要找到覆盖创面的材料、防止感染非常困难,当时科里的老主任正在手术室,二话没说就取自己的皮肤给病人移植,帮助病人度过了感染期。

王玲和同事们常常见到这样的病人:河源市一位大二女学生患白血病住院,和陪伴她的姐姐两人一天的伙食费仅2元;五华县一位17岁的中学生,患淋巴瘤细胞白血病,多次复发,明知有配型相合的骨髓供者,但因没有钱,最后还是不得不放弃……这些病人是多么渴望和普通人一样,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王玲遇到过一位母亲由于不堪生活重负,不得不含泪放弃5岁儿子的治疗,但孩子做鞘内注射时勇敢地咬着牙,泪水在眼眶中打转也一声不吭……王玲总说,面对这些病人的“红包”或药品回扣,能伸得出手吗?这些钱是病人的救命钱!

王玲曾被广东省委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称号、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被卫生部授予“白求恩奖章”。如今的王玲说,自己已经56岁了,回忆往事,为自己没有虚度光阴而自豪,为能在医学探索的领域中有一点建树而骄傲;我愿意和大家一道,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社会,奉献给患者,奉献给每一个需要我们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