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滨海新区凸显“人才引力”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在日前举行的“京津博士后滨海行”活动中,天津滨海新区凭借强劲的发展势头和优越的科技创新环境显示出强大的“人才引力”。在短短的两天内,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近百名博士后就与该区在36个项目上达成合作意向。

由天津市人事局和塘沽区组织的

“京津博士后滨海行”,重点是筹备建立一个高水平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从而为京津两地四所著名高校的博士后与滨海新区之间搭建起人才与项目合作的平台。此前,滨海新区从“引人引智”出发,部署政府职能部门和有关项目单位认真研究,针对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规划、滨海新区核心区空间布局和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遇到的关键问题,筛选出区内15个单位确定的35个待研项目和2个博士后科研转换承接项目,立项后向四所高校的博士后发布,寻求合作。博士后们也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积极选择合作课题,表现出浓厚的合作兴趣。经过前期遴选,最终有99名博士后进入“京津博士后滨海行”的队伍,到滨海新区各个部门实地考察、洽谈。

考察期间,百名博士后与四校专家学者在考察了滨海新区区域发展规划、天津港临港工业区等重点开发建设项目后,对于滨海新区强劲的发展势头、优越的科技创新环境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出加强合作的意愿。经磋商,他们就“农村城市化建设方式与土地开发利用”、“天津港发展与塘沽区城市发展研究”等36个关乎滨海新区发展的重大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其中部分课题经前期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

此次“京津博士后滨海行”还确定了今后两地博士后与滨海新区“不拘一格”的合作方式,即依照不同的研究课题采取不同的参与方式,如项目合作、决策咨询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