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大措施从源头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吕贤如日前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为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国家质检总局将采取五方面措施,从源头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邬建平介绍,这五方面措施是:一是完善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力争到今年年

底,把28大类食品全部纳入无证查处范围;在“十一五”期间,把7类食品相关产品全部纳入市场准入制度,实现28大类食品和7类食品相关产品的无证查处工作。二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争到“十一五”末期,使全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数量下降50%,使生产加工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加强食品生产企业全国专项检查工作,每年确定若干大类重点食品组织实施全国专项监督检查,年度滚动实施。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食品、重点项目”,力争到“十一五”末期,使食品生产企业全国专项检查覆盖面达到90%,对有问题的食品全面实行召回。四是加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安全监测工作。选择群众日常生活消费量大的食品作为监控对象,重点监控非食品原料使用情况和容易被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每年逐步扩大监控项目范围。五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两打”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落实,重点解决“打不疼”、“打不死”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