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医学院三位学生勇救落水少年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7月22日电(通讯员刘巍、段笑那 记者毕玉才、苗家生)日前,共青团辽宁省委授予林博、张昊、张雪峰3名大学生“辽宁省见义勇为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辽宁医学院党委授予他们“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追认张昊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授予张雪峰、林博同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7月16日下午三时多,辽宁医学院2005级畜牧兽医专业2051班学生林博、张昊、张雪峰三位同学在辽宁省锦州市太和苗圃小刘屯附近水域抢救落水少年杨鑫彤,杨鑫彤得救,张昊和张雪峰英勇牺牲。当日中午,准备利用暑假进行专业实践和勤工助学的张昊和张雪峰同学到锦州市永安训练犬基地看望正在这里勤工助学的同班同学林博。

下午三时左右,张昊、张雪峰陪同林博和训练犬基地老板的儿子杨鑫彤一起到河边给狗洗澡,13岁的杨鑫彤不慎落入水中。随着林博一声惊呼“彤彤落水了”,三位同学立即奋不顾身地跳进了河水中,试图抓住掉在河里的杨鑫彤。锦州近日连日降雨,平日此处水位并不深的小凌河,河水陡涨,水流很急,水深处达4米。彤彤掉入水中后,立即被水冲走。三位同学在河水中拼命追赶,河水越来越深,三位不识水性的青年越来越吃力。林博在营救的过程中,连呛了几口水,自己也落入深水中。凭着求生的本能,林博奋力挣扎后浮上了岸。此时林博回身一看,两位同学和彤彤均在水中。此时彤彤被冲到离林博几十米远的浅水区,林博顺着河岸跑到彤彤所在的岸边,跳下水中将他拽上河岸。这时林博一回头,发现张昊、张雪峰已被水流吞没。林博大声呼救,并打电话报警。

学校领导、老师,公安、消防、武警部队的战士立即赶到现场,锦州市冬泳协会的会员和附近的村民也赶到现场,警民开始联手搜救。锦州市委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到现场指挥搜救工作。17日12时、18日5时左右,张昊、张雪峰遗体分别被打捞上岸。由于溺水时间过长,两位同学壮烈牺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