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红白喜事办宴席要备案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7月22日电(中国医药报记者孙斌园 记者李陈续)地处皖苏浙三省交界的郎溪县梅渚乡农民陈老汉家农历五月十八日为儿子娶媳妇,陈老汉家亲戚多,有上百人参加儿子的婚礼。在操办喜宴之前,陈老汉不是想着杀猪买鱼,而是早早地与本村食品安全信息员申请备案。

农村红白喜事自办宴席前要提

出备案申请,在安徽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以来,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遏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农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加强农村自办宴席监管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面向全省推行了农村自办宴席监管制度。

长期以来,农村自办宴席存在着较大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群死群伤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是食品安全监管的核心点和安全监管的盲点。

针对此种情况,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把加强农村自办宴席监管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先期在宣城、滁州、亳州、郎溪、宿松等市、县,进行了农村自办宴席事前防范、加强事中监管、落实事后应急试点。

郎溪县政府去年9月制定了《郎溪县农村家庭宴席食品安全监管办法》,要求举办50人以上的农村宴席,在承办宴席2天前向本村食品安全信息员提出备案申请,由信息员报乡镇食品安全协管员备案。卫生院应在宴席举办前进行现场检查指导,防止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亳州市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红白喜事聚餐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规定农村家庭举办5桌以上宴席的,要提前向村食品安全工作负责人报告。

在试点基础上,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了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以食品药品监管网络为依托,以乡镇政府食品监督协管办为平台、村(居)委会为基础,使监管的触角延伸到广大乡村农户。在全省建立农村家宴申报登记管理制度。据介绍,农村自办宴席监管工作开展以来,安徽省农村群众性食品安全事故大幅下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