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博物馆:让历史焕发生机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路 我有话说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文化和教育水平的体现,也是经济、科技、社会和综合国力的标志,因而创建和发展世界一流博物馆正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

美国的历史不长,其文化和历史甚至遭人嘲笑。正因为如此,美国格外重视其历史文物的保护和运用,焕发生机。美国对待文化历史知识的态度、管理博物馆、重视教育的举措令人敬佩

,把一般认为寂静、黑暗、冷落的博物馆,变为博大精深的学习和教育生动场所。美国博物馆数量之多、门类之全、规模之大、内容之广、手段之先进、教育和研究功能发挥之好,令人惊叹。他们突出文化和发展博物馆事业的经验值得借鉴。注重教育和服务

美国博物馆把“顾客是上帝”理念注入管理服务中,其职责与其说是管理,不如说是服务。博物馆强调教育功能,提供教育为目的、以人为本的服务,是每个人的“终身学校”和“生动的百科全书”。

美国博物馆部分由政府管理,州博物馆等由教育部门负责审核、监督和服务。观众从儿童到大学,延伸到研究所、科研机构等“所有人”。注重寓教于乐,采取“领进门再修行”的启发方式,避免气氛凝重、走马观花猎奇。博物馆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教育领域,策划多种教育活动,举办学术研究,强化教育服务意识。

美国博物馆注重服务质量,教育部门设观众调查机构或调查员,及时了解观众特点和喜好、展览效果、教育活动评价等,还编写系列专题材料,推出“双向可视远程教育”、培训班、教师资源中心、家庭快车、学校之旅等项目和“探险宫”、“历史屋”等益智游戏。美国7家博物馆还联合推出9天游览7城市通票。经费自给自足

美国博物馆的门票很低,大大低于成本,政府还不断削减其预算,但它们自有开源之道。一、会员制、义工制。义工制减少开支,还让热爱这个事业的人找到乐趣。招收会员的收入不菲,通过会员建立核心支持群体,提高全民素质。二、经营广泛。博物馆纪念品销售拥有连锁和网络商店,广泛传播历史文化。大都会博物馆销售图书6000多种,商店销售近2万种。纪念品开发非常慎重,推销灵活,每年寄出大量商品目录和邮售商品。博物馆商店自1949年至今,营业额从10万美元升到数亿美元。大都会博物馆商店从一个小纪念品中心,发展成文化教育机构和重要经费来源。美国博物馆按国际博协的要求,以非赢利机构经营,被列为无税机构。这要求商品必须与馆藏文物相关,开发文物特色商品,带来全球声誉,也是重要财源。三、筹款、捐赠、基金等增值投资。除了政府预算,自谋生路是博物馆的重要财源。除了会员费,还有一大部分来自于社会及个人“博物馆之友”捐赠。良好机制保障博物馆商店健康发展,“非赢利性”确保收入不落入私囊而全部回馈公众。信息化发达

美国是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的发源地,博物馆都有发达的信息技术,包括网站、局域网和藏品管理,极大推动宣传、效率、降低成本、吸引游客和读者。文物藏品数据库的软件注重影像及电子化建设。博物馆千方百计吸引观众走进来,通过信息化手段扩大职能,扩大历史文化的传播。

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科技部主任说,信息部门应密切为业务部门服务,加强交流,建立统一的数据记录标准和系统标准。文物的遗产价值在于文化历史信息并能提供艺术享受,文物不可能永久存在,但文物信息却可以在数字空间里长久保存,博物馆信息化正是保护文物和知识信息,提供艺术享受的重要手段,最终目的是保护文化遗产。

美国博物馆的组织结构严谨,策展人经验丰富,协调文物、美学、设计、执行,体现精心策划和统一和谐风格。博物馆不仅展示文化遗产,还催生新文化,不断为研究和技术创新迸发火花。图为大都会博物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