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前大洪水将英与欧洲大陆分开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英国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史前大洪水“冲断”了连接英国和法国的一处狭长地带,导致英伦三岛永远与欧洲大陆分离。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地质学家桑吉维・古普塔等人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他们在英吉利海峡海底发现了能证实史前大洪水将英国变为岛国的强有力证据。

研究人员根据英国水文局提供的资

料,并通过GPS(全球定位系统)和声呐测绘仪器等为英吉利海峡的海底描绘了详细地图,结果发现一个巨大的峡谷,宽达数十公里,深达50米。他们认为峡谷是被两场洪水冲刷而成的。

这两场洪水可能发生在45万年前至20万年前。当时,英国的多佛尔与法国的加来由一道白垩岩石山脉连接。在这道山脉的东北部,河流和融化的冰川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湖泊,也就是今天北海的雏形,其北部是由冰河构成的天然大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