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应对交通拥堵有方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随着天气日渐炎热,前来克罗地亚旅游的人数也直线上升。游人最多的地方是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和海边杜布罗夫尼克等城市。游人纷至沓来给克罗地亚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会,但同时也给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带来相当大的难题。

克罗地亚在前南斯拉夫时期就在国内修建了通往周边斯洛文尼亚、匈牙利以及塞尔维亚和

波黑的高速公路。当时采用的工程标准较高,再加上政府每年花巨资保养公路,现在这些高速公路的路况还相当好。来自西欧的旅游者大多过境斯洛文尼亚,而来自东欧的旅游者则从匈牙利来克,开车前来的外国游客要通过克罗地亚西北部和东北部两条高速路。

今年欧洲南部普遍酷暑,旅游旺季刚开始的5月,驱车前来克旅游的人数已经比去年同期增加约50%。通往克首都的高速路承受巨大压力,6月份甚至还出现高速公路上近千辆车排队的景象。在收费站,由于车辆实在太多,等候时间很长。来自斯洛文尼亚的游客戏称,从斯首都开车过来不到两小时,但在收费处却还要等两小时交费。

对此,克交通管理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来缓解交通压力。针对大量车辆驶入克境时收费慢的问题,收费站采取弹性方向控制,把大部分出境方向的交费口转给入境方向,以减少交费等待时间。同时,在高速路上向来往车辆提示服务电话,对车流量进行24小时监控,一旦出现流量突然减少,立即查询,是否附近高速路上发生了事故。如确认发生事故,巡警立即前往出事地点,这样比等待事故发生地电话报警节省很多时间。

克旅游部门还对海边酒店进行调查,发现大部分酒店周六早上退房时间是10点,而入住时间往往要到下午4点,前往海滨的高速路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异常拥堵。于是,旅游部门建议本国居民如果去海边度假,尽量避免周末,特别是周六去。

对前往首都道路拥挤和首都市内拥挤问题,相关部门也采取了措施。进入萨格勒布的公路有好几条,但由于游人不了解,大都集中在高速路上,反而使之成了“低速路”,而普通公路却能“高速”行使。因此,克各旅游宣传网站对入境后前往萨格勒布的数条公路进行详细介绍,使车辆分流,以缓解高速路的压力。

萨格勒布市内的文化景点较多,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等道路每天异常拥堵。游客一般会在这些场所逗留较长时间,这些场所附近的停车场总是车满为患,刚刚到达的游客则不得不排队等待停车位,有时排队车辆会延伸到公路上,进而影响周边公路交通。为缓解这个问题,克交通部门在部分非主干道上增加旅游景点交通指示牌,指引前往景点的车辆绕开拥挤的市内干道,使旅游车辆能从不同方向到达景点。克文化部门还建议博物馆等场所延长开放时间,减少游客来访高峰期,这样既减轻了有关场所的接待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错开了停车高峰时间。(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