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县“治村能人”成新农村建设领头雁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7月22日电(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禹爱华)“我们的发展思路就是注重田里,创1000亩高标准优质稻示范区;看重土地,依托金井茶的资源优势,在房前屋后种茶栽树;同时我们要发展山里,实现1000亩高标准生态茶园改造亮化工程,让农民能够真正致富……”近日,记者到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采访,村支书宋海晏

一边带我们参观村里连片的良种茶园,一边侃侃而谈全村的发展思路。

3年前,在外面创业的宋海晏被镇党委“看中”,经过培养,回乡入了党,当了村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迅速脱贫致富,成为长沙县新农村建设中“治村能人”的典范。村民们高兴地告诉记者,村支书宋海晏带领他们将荒山变成良种茶园,使这个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长沙县委、县政府在农村广泛开展“四培养”工程,即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能人培养成党支部书记、把优秀支部书记培养成典型标杆,注重把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外出创业有成的农村党员选进村级班子,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长沙县236个村中,如今“带头致富能力强、带动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强”的“双带双强”村支部书记已占到70%以上,4000余名党员致富能手担任村组干部,兼任“村官”的民营企业家或个体工商大户有110名,他们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