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专项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7月22日电 记者高建进从福建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福建涉众型经济犯罪呈高发态势。今年1至6月,福建警方共立各类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82起,破案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名,涉案总值1.79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2462.2万元。警方表示,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的侵害面持续扩大,已成为影响当地

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

涉众型经济犯罪作为经济领域多种犯罪的合称,是指涉及众多受害人,特别涉及众多不特定受害群体的经济犯罪。主要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非法销售未上市公司股票等犯罪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股市牛市行情的到来,出现了一些以指导炒股为名的非法经营股票、证券业务的不法分子。福州、厦门等地相继破获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案件。

柳忠民总队长表示,涉众型经济犯罪不仅直接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而且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危及经济秩序的良性运转和社会稳定。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日趋突出的情况,当地警方将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作为今年的打击重点。福建省公安厅决定自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在全省组织开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这次专项打击整治的重点包括非法集资类经济犯罪,非法经营证券、期货的经济犯罪,非法传销犯罪与合同诈骗犯罪等。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将集中侦破一批涉案金额巨大、危害严重的涉众型经济犯罪大要案件,全力遏制和减少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发生。福建省公安厅将选择一批重大案件进行督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