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思多虑益处多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厚钢 我有话说

被称为“农民思想家”的华西村吴仁宝同志,把传统节假日、休息日变成了自己的学习日。他称自己一生是“‘两个不停’――脚步不停,脑子不停”。所以,他的“口袋”、“脑袋”一起富。

“一个能思考的人,才真正

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我们看到有的同志干工作讲章法、求创新,忙而有序,举重若轻,业绩丰厚。因为他们不满足于“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而是常有问题在脑中,注重思考总结,因此干事情能抓到点子上、落到关节处。

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多思”,他在《学习和时局》中说,凡事应该用脑筋好好想一想。俗话说:“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就是说多想出智慧。

思考是劳动,而且是更重要的劳动。托尔斯泰认为:“人因思索而忍受的煎熬,比之因别的事情而忍受的煎熬都大。”体力付出,易引人注意;脑力付出,易被人忽视。忙点具体的事,睡一觉疲劳即可消除;而思考一个问题,常被折磨得几天歇不过来。

思考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冷静的思考力,是一切智慧的开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是许多成功者共有的品格。知识来自学习,见解出自经验,智慧出于思考。行动前思考,步步为营;行动后考虑,处处被动。具备思考的头脑,养成思考的习惯,才能学有所成、业有专攻、干有所获。文学家的“神来之笔”,军事指挥家的“出奇制胜”,科学发明家的“茅塞顿开”,思想战略家的“豁然贯通”等等,无不是苦思冥想、绞尽脑汁的结果。

爱因斯坦说:“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学习方法成为科学家的。”同样是读书,同样搞研究,同样干工作,但收获不同。深究起来看,差别在善不善于思考上。对新知缺乏思考,就理解不深,掌握不牢。惟有用心思考,才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把书本上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学问。善思是掌握新知的钥匙。

把知识运用于实践,没有独立“思考”,恐怕难以对接。善思是知识付之于实践的桥梁。“思虑熟,则得事理”。破解现实中的难题,必须借助理性思考,孕育新的方法。思考,使理论自觉指导实践,实践不断丰富理论。

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创新,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在创新。善思则是勇于创新的基石。苦苦思考,疑惑尽释;刻意探索,创新多多。我们常讲要苦干、实干加巧干。巧干,蕴涵着创新,非深思熟虑不可得。要让创新的激情迸发、创新的源泉喷涌,就一刻也不能停止思考。凡事只要多动脑、多问几个为什么,处处是创新之地、天天是创新之时、人人是创新之人的世界,就会紧随“善思”而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