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吕建国:4个月研制成功世界先进防暴车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莹 我有话说

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多半严谨,从事涉密工作的人多半低调。

采访中,吕建国以一种温和的语调精准地回答着提问,对于自己他不愿多谈,而更多地介绍了他所在的北方车辆研究所和他倾注大量心血的GA06式装甲防暴车。

GA06防暴车难在过程控制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伴随我

国赴海地维和部队屡建奇功、性能优良的GA06式装甲防暴车是北方车辆研究所在4个月内研制成功的。

吕建国回忆,当时我国赴海地维和部队采购的是某民企生产的装甲防暴车,这款车不适应海地多山的地形,使用时遇到困难,公安部要求在最短时间内研制出适合海地维和工作的防暴车。

接手工作,吕建国团队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过程控制”,即周期控制。“加工业的产品研制有一个默认的严格周期,从设计、采购、加工到组装、验收至少要六七个月,现在要大大缩短,并保证一次成功,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幸运的是,在公安部大力支持下,研制工作如期一次性验收通过。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装甲防暴车,GA06的总体性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体体现在它采用独立悬挂、承载式车身,在颠簸的路面上仍可平稳行驶;承载式全密闭装甲车体和透明防弹玻璃使该车具有良好的防护性和密闭性,不仅可以防弹、防水,还可以抵御各类毒气袭击;在满载情况下,仍然能够实现轻松转向、灵敏制动,操控性能可以和民用车辆媲美;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具有良好的性价比和市场竞争力。

与传统轮式军用装甲车相比,GA06的人性化设计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乘坐舒适度更接近民用车辆,车内安装了饮水机、电冰箱、工具箱、水杯架等生活用品,保证维和人员在车内长时间工作需要;其次,传统装甲车一般采用军绿色涂层,而GA06采用了白色,显得非常时尚;再者,GA06加装了一些专门的警用装备,如警灯、警笛、强力聚光灯、液压排障铲和摄像装置等。

今年1月,GA06防暴车又被北京市特警总队选中,将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秩序维护。

对多次获奖他异常低调

吕建国1985年参加高考时,除了第一志愿是吉林工业大学,其他志愿都填写了医学院,结果偏偏被吉林工大汽车拖拉机专业录取。

他欣然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毕业后来到了北方车辆研究所。该所工作内容关涉军事机密,工作压力很大。吕建国讲述了一个“坐飞机的故事”,略带揶揄地形容了这种压力:“我们行业有个习惯,就是自己设计的产品要自己去安排加工、组装、试验。故事就发生在最后试验时,经常有人在看到自己设计的产品在试验台上出现问题时当场晕倒,然后两边的同事把他架走,就像坐飞机一样。”

“这个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那一批科研工作者身上,是普遍的。”吕建国说:“其实科研过程中不出问题是不可能的,遇到问题就要积极想办法解决,这正是研发人员的根本职责。”

从事军工行业18年,吕建国不觉得这是一种奉献,他说:“国家培养了我,我就应该去搞设计,服务于国家。”

18年来,吕建国参与或负责过多个科研项目,多次获得各类奖项。对此,他表现得异常低调:“所里比我聪明的同事大有人在,做到我这个程度的同事也很多,只不过我有机会参加评奖。”

自诩为智商普通的人,吕建国从来都舍不得分散自己的精力。对于创业或者炒股,他都不感兴趣,而是把有限的业余时间用来读书和运动。现在,他每天看书时间“少则1小时,多则4小时”。这位车辆工程师办了健身房的年卡,定期去“出出汗”,因为“科研工作者经常伏案工作,比较容易缺乏锻炼,为了保持更好的工作状态,必须强迫自己运动”。

吕建国,高级工程师,部级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车辆的总体技术及智能车辆技术。2004年获国防科工委颁发的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5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