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标准》通过评审验收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承担的建设部“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项目成果――《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通过建设部科技司组织的评审验收,并向社会发布。

据该项目主持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顾文选介绍,《标准》主要内容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宜居城市分类,分为宜居城

市、较宜居城市、宜居预警城市三类;二是宜居城市科学评价内容,包括社会文明度、经济富裕度、环境优美度、资源承载度、生活便宜度、公共安全度六大方面;此外,根据水桶“短板”原理,《标准》设立了几项否定条件。顾文选表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将推动国家出台强制政策,把一定的“宜居度”纳入对地方城市政府的强制要求,以保护城市的“宜居性”。

该项目课题组组长、中国城市网总编罗亚蒙表示,《标准》主要用于科学指引全国各城市“宜居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会搞“宜居城市排行榜”,也不支持任何机构利用这一标准搞有关排行榜。课题组支持全国各城市使用该标准开展自测工作,调整城市工作战略部署,实现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科学决策和发展。(胡其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