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人鼠之战”想到“生物圈二号”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洞庭湖区今年暴发的鼠灾引起人们极大关注。目前,鼠灾已得到控制,围绕着造成鼠灾的原因,专家们发表了许多不同看法,但有一点是大家共同的认识:生态环境的变化是造成今年鼠灾严重的重要原因。

在这个世界上,人类是十分自信的。自从人类发明了最简单的劳动工具以后,就一直试图影响和改变这个世界,只是

那个阶段,人对自然的影响力还十分有限。工业革命以后,随着技术手段的突飞猛进,人类具备了大规模改造自然的能力。于是,开始不停地按照自己的设想来安排这个世界,实施着一场又一场大规模改造自然的壮举。

“生物圈二号”是上世纪末一次著名的科学实验。科学家用钢筋水泥建造了一个模拟自然界生态的袖珍环境,那里有阳光、空气、水,还有森林、湖泊、河流和海洋,还有十几名“生物圈二号”居民,以及与人类共处的动植物系统,居民们饮用生态系统自然生成的水,呼吸植物释放的氧气,吃自己种出的粮食,里面完全是一个与真实世界一样的生物圈。科学家原指望从这个由人来安排的生物系统中,看到一个完美的结局,却没有想到,在实验过程中,不断出现生态环境危机,造成动植物相继死亡、灭绝,最终导致模拟生物圈的全面崩溃,耗费巨资的实验不得不在8个月后停止了。

虽然,在当时进行这项实验就受到非议和嘲笑,但作为科学探索,却是有着积极意义的。它告诉人们:生态环境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哪怕是在一个极为精致的科学实验中,再精确的计算也无法涵盖大自然生态系统的复杂变化。现在看来,这只不过是个简单的道理,但真正弄明白这个简单道理却并不容易。鼠灾的暴发,让人们想起了鼠的天敌――蛇,灾区的人们开始检讨捕蛇的行为,而过去捕蛇者还一直以为是在为民除害呢。

想想在我们的生活中,忽视“生态系统”这个概念的行为还有很多。在童话作品中,动物的“好”和“坏”有着思维定式区分,小白兔和小狗总是扮演招人喜爱的乖巧角色,而大灰狼和狐狸则往往让孩子们害怕,对蛇更没有多少正面的描写。在自然生态中,每种生物都承担着平衡生态的特定角色任务。对于这种生物链的环环相扣,人类要特别小心,剥夺某一种生物的生存权,阻止其发挥作用,人类终将尝到苦果。

由此次“人鼠大战”再说远点,上世纪末还发生过人与“天牛”的大战。曾经著名的三北防护林,由于树种单一,形成了虫灾,几乎使我们经营许多年的防护林毁于一旦。人们在经历过后终于明白,只有维护生态平衡,才能使各种生物各得其所,人类才能与各种生物和平共处,相安无事。

纵观今天的世界,在整个生物系统中,人类以其思想和智慧高居生物之首,其地位变得十分突出。“生物圈二号”崩溃了,那毕竟只是一个实验。而在我们的地球上,每天都有生物在灭绝:曾经勇猛的华南虎已经不见踪迹,熊猫被我们当作国宝饲养着……一个个的生态危机事件在提醒着人类,维护生态环境要比破坏过后再来修复代价小;人类身处生态圈中,就要尊重自然法则,对大自然还是要常怀敬畏之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