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汉文化让汉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16日至18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汉高祖刘邦的故乡――江苏沛县,参加“中国沛县首届汉文化研究高层论坛”活动。

此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文联、省作协党组书记杨承志,徐州市委书记徐鸣莅会并讲话,海内外刘氏宗亲代表也相约沛县参与活动。

中国散文家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文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原会长、中国散文研究会原会长林非先生发来贺电。

《光明日报》、新华社江苏分社、《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派记者采访报道。

中央党校教授、秦汉史研究专家张锦成,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秦汉文化研究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田人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侯旭东、副研究员孟彦弘,《历史研究》编审宋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王俊义,北京大学副研究员韩树峰,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周传家,《中国财经报》编审周传远,同济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朱恒夫,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谱牒研究中心主任李吉,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田兆元,中文系副教授、博士毕旭玲,江苏科技出版社编审周骋,徐州教育学院教授田秉锷分别作了学术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汉文化源远流长。早在秦汉之际,以沛县及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地区,上承炎黄文化优良传统,秉持本土文化的纯厚优势,融合先秦黄河、长江两大文化体系,成为孕育汉文化的重地之一,并逐步形成了其特有的鲜明特征,积淀了深刻的精神内涵,产生了久远的文化影响。汉文化在经济、政治、文艺、社会制度、宗教、科技等方面,都创造了当时人类文明所能达到的高度,成为了中华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汉文化博大精深,有一种海纳百川的恢宏气势,其中藐视困难、无所畏惧、以天下为己任等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以“大风起兮云飞扬”这样宽广而雄浑的昂扬格调,唱出了汉文化迈向兴盛的第一声号角。

在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沛县城区的汉高祖原庙、歌风台、汉城公园、汉街等汉文化景区及沛县的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工业园区。专家学者对沛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沛县深厚的汉文化资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认为“沛县是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汉文化底蕴深厚,现代的沛县秉承了汉文化的精髓,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又唱出了新时代的大风歌。”县委、县政府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发展文化产业,注重汉文化研究与发展,充分显示了沛县的远见卓识,相信会有更多的人了解沛县、了解汉文化,将汉文化的精髓更好地发扬光大。

活动期间,沛县还举行了世界刘氏宗亲联谊总会会馆奠基和经贸洽谈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