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向中 我有话说

以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在和谐校园建设过程中体现党的先进性,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任务。只有领导干部作风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员队伍先进,高校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和谐校园建设的强大合力。

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党的作风直接影响

校风、教风、学风,事关学校事业的兴衰成败,加强高校党的作风建设,首要的是抓好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高校各级领导干部是学校各项事务的重要管理者,如果没有好的思想作风,就无法深刻认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无法妥善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没有好的学风,就会失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没有好的工作作风,就不能一步一个脚印把学校的事业推向前进;没有好的领导作风,就无法激发和凝聚全校师生共同构建和谐校园的强大力量;没有好的生活作风,就难以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难以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

要通过教育来夯实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切实加强理论教育,使领导干部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党纪国法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观念。要避免教育与实际脱节、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脱节,通过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状况的领导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他们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作风,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观念和做法,有效解决学校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要通过制度来完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思想作风、学风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党课制度;在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建设方面,完善校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学校办公会议制度、校(院)党政领导联系群众制度;在廉政建设和生活作风建设方面,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高校基层党组织处于教学、科研、管理的第一线,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校党委决策和学校发展规划,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保证学校日常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只有紧密结合学校不同发展时期的特点和任务,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贯彻落实到各学院、各部门党组织的具体活动中,才能更切实、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和谐校园建设。

基层党组织要适应学校改革发展、专业学科结构调整、教育资源整合等新情况,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学校要努力争取把教师党支部与各教研室、学科团队相对应,支部活动与教研室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团结、带动作用,打造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壮大、优化学校的党员队伍,凝聚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党的事业和学校的建设。

要探索基层党组织运行机制,使之更加合理、高效、协调。各学院党委要坚持“各司其职,共同负责”,实现党政领导干部目标上的一致、职责上的分明,重大决策上的认同、具体操作上的分工。学院要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发挥党政联席会、党委会、二级教代会的职能,规范决策程序。各学院党委要积极探索两级管理条件下党建工作的规律,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形成学院党政班子合力、凝聚师生员工力量等方面下苦功,切实提高工作的有效性。要为师生员工才能与潜力的发挥营造一种自由、广阔、公平、公正的环境和氛围,正确处理高校发展与社会需要、师生利益、资源整合、结构调整等各方面的关系,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出来。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机关党员要切实做到务实、清廉,真心服务师生、牢记“师生利益无小事”,为师生诚心诚意办实事。教师党员要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自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学生党员要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与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新一代”。

高校党委和各学院党委要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党员发展机制,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制度、预备期管理教育考察和转正制度,在优秀大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大力发展党员,不断提高党在青年知识分子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高度重视在青年教工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加强在低年级发展党员工作,为在高年级设班级党支部作充分准备,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学生支部建在班上”的目标。建立学院党委对口联系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制度,要将发展重点锁定在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专业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身上。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感召力,为和谐校园奠定坚定的群众基础,使全校师生自觉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和谐校园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作者系集美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