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大型恐龙化石群再次震惊世界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 我有话说

河南栾川盗龙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

洛阳中原龙的发现改写了中国无结节龙的结论。

编者按:7月5日,本报1版刊登消息《河南发现大型恐龙化石群》,引起了众多读者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致电,希望看到更详细的报道,本版特约记者采写这篇报道,以飨读者。

体长18米,头部高8米,一根脚趾就有20厘米长,7月3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举行的河南恐龙化石群发掘研究成果第一期新闻发布会场前,一具恐龙骨骼模型令人震惊;而随后透露的研究成果,更是令人振奋――

新出土的汝阳黄河巨龙,是亚洲目前已知的体腔最大(最高大、最肥胖)的恐龙;

未命名的窃蛋龙类新属种体长不足0.6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小的恐龙;

洛阳中原龙,是我国目前为止唯一发现、有确凿证据的大型结节龙类甲龙,推翻了中国无结节龙的结论……

经来自国内外30多位知名专家的共同研究和确认,汝阳、栾川化石群至少有12种以上的恐龙种类;化石距今约有1亿年至8500万年,属晚白垩纪早期,填补了我国晚白垩纪早期恐龙研究上的空白,这也为1993年河南淅川西峡发现大量恐龙蛋化石却没有恐龙遗迹的疑团作出了回答。继1993年河南恐龙蛋化石震惊世界之后,河南大型恐龙化石群再次震惊世界。

错当“龙骨”,恐龙化石“蒙冤”五十年

恐龙化石群的发现震惊世界,而汝阳、栾川的老百姓一直以来却误把恐龙化石当成中药材“龙骨”使用,一些“龙骨”已相传几代,作为商品小规模采挖也有50年以上的历史。据当地农民介绍,1斤“龙骨”一般能卖7毛钱。

1989年,汝阳县三屯乡的曹宏欣老人在收购的“龙骨”中发现了很多动物的牙齿、骨骼,便给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写信报告。恐龙研究专家董枝明见到信后,立即派人来实地调查,带回了一些碎化石。但由于当时忙于新疆地区恐龙化石的研究和发掘,汝阳化石群的研究被暂时搁置。

依据以往的地质资料,汝阳一带为新生代地层,这时恐龙已从地球上消失,不会存在恐龙化石。直到2005年10月,汝阳恐龙化石的研究才重新有了转机。董枝明指出,从已掌握的化石推论,汝阳一带存在恐龙化石的可能性极大。2005年11月,河南省政府对地质博物馆的《河南省脊椎动物(恐龙、古象)化石勘察发掘》项目立项。2006年2月下旬,该项目的野外工作正式实施,在汝阳县刘店――三屯一带的一些“龙骨”残存点进行勘察,考古人员发掘出一些小化石。经研究,基本确认为大型蜥脚类恐龙化石。随后,其他化石点的发掘工作也相继开展。

与汝阳恐龙化石群发现不同的是,栾川的恐龙化石早在30多年前就已“浮出水面”。1972年,栾川县秋扒乡在修建小型水库时,发掘出5枚硕大的动物牙齿和一些骨骼化石,牙齿被送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进行鉴定,董枝明于1979年发表文章确认其为霸王龙牙齿,并命名为栾川霸王龙。

2006年6月,在得知汝阳恐龙化石发掘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后,栾川县秋扒乡党委、政府主动找到省地质博物馆,要求博物馆与国家有关科研机构一起到秋扒乡开展科研工作。2007年3月,工作组开始对栾川一带的化石点正式发掘。

发掘和研究成果令人振奋:所谓的“龙骨”,确实是距今约有1亿年至8500万年的珍贵的白垩纪恐龙化石!汝阳盆地、栾川潭头盆地两个规模较大的恐龙化石群,终于在一片惊呼声中横空出世。

“这是个伟大的发现!”

“这是个伟大的发现!”研究恐龙的德国知名专家大卫・宏说,“河南相继出土了恐龙蛋和恐龙化石,将成为全球研究恐龙的很有价值的地方。”美国科学院院士迪尔切说,栾川的恐龙化石不仅保存完好,而且多数是前所未见的新属种。

发布会上公布的恐龙化石群中三个重要的、已命名的恐龙复原骨架,分别是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栾川盗龙。恐龙骨架模型是由30多人每天工作18个小时、耗时1个月装架成型的,最大的黄河巨龙模型共用了5吨钢材。

“真大啊,有两三层楼高。”看到汝阳黄河巨龙的人惊叹不已。长18米,肩高6米,肩宽3米;臀部高度5.1米,臀宽2.8米,头部高度有8米左右,这是目前已知亚洲体腔最大,外形最肥胖的恐龙,堪称“亚洲龙王”。它属于大型蜥脚类恐龙,四足行走,以植物为食,生活于晚白垩纪早期。

洛阳中原龙属于结节龙类甲龙,身体低矮,头长大于宽,生活于晚白垩纪早期,以植物为食,复原后体长约5米。洛阳中原龙是目前中国发现的第一件具有确凿证据的结节龙类恐龙。它的发现,不仅改写了以往认为中国无结节龙的结论,还对研究甲龙类的系统演化、起源、迁徙和古地理分布具有重要意义。

栾川盗龙是兽脚类恐龙,生活于晚白垩纪,肉食性,以小型动物及哺乳动物为食。复原后体长约2.6米,两条腿细长,尾巴很长。栾川盗龙有羽毛,这对研究鸟类起源有重要意义。

由于正在修复,发现于栾川的小窃蛋龙没与人们见面。比起汝阳黄河巨龙,全长不过60厘米的窃蛋龙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了。化石头、颈椎、四肢、躯体、尾巴保存得十分完整。根据现有资料,可以确定其为目前见到的世界上个头最小的恐龙。

在汝阳县三屯至刘店乡一带找到30余处恐龙化石点,对首批5个化石点发掘出土的化石进行修复后,国内外专家已判定至少有汝阳黄河巨龙、巨型蜥脚类、中型蜥脚类、甲龙类(洛阳中原龙)、似鸟龙、大型肉食龙类恐龙等6种以上的恐龙存在,是一处密集分布的恐龙化石群。

而在栾川县的秋扒乡和潭头镇一带大约10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现有线索的残存化石点20余处,至少有4个化石层。除发现了栾川盗龙,还有零星的蜥脚类、大型甲龙类和大型肉食恐龙化石、龟别类和疑似鸟类化石等的脊椎动物化石资源。目前可以确认,栾川一带也至少存在6种不同类型的恐龙,是我国白垩纪晚期又一重要的、以小型兽脚类恐龙为主的恐龙动物群。

冰山一角,更多惊喜在后头

来自美国的戴尔・温克勒博士、来自日本的小林快次博士等国际著名恐龙专家介绍,中国洛阳本次发现命名了3个新属种恐龙,确认了两个新的恐龙动物群,为研究多种属恐龙的演化、区域迁徙等提供了新材料。汝阳恐龙动物群,是中国乃至全球晚白垩纪早期的一个重要恐龙动物群,在研究大型蜥脚类恐龙和结节龙类的分布、迁徙、演化时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截至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巨型蜥脚类恐龙主要是晚侏罗纪恐龙,而本次发现的汝阳黄河巨龙竟然是晚白垩纪恐龙,极为罕见,是迄今为止亚洲地区报道的体腔最大的恐龙。栾川恐龙动物群的发现,物种极其丰富,可与蒙古南戈壁和中国南雄盆地的晚白垩纪动物群相媲美,在研究晚白垩纪恐龙的系统演化、古地理分布、灭绝以及哺乳动物的兴起等方面,均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

据董枝明教授介绍,目前,他们在洛阳的汝阳、栾川开展的恐龙化石群的发掘研究,仅仅是开了一个好头;发布的内容,也仅仅是第一期的发掘研究成果。随着勘察发掘和研究的深入,洛阳的恐龙发现将更多、更精彩。

有鉴于此,对恐龙化石群的保护也提上日程。7月1日,汝阳县宣布将在恐龙化石群附近划定一个方圆100平方公里的恐龙自然保护区。洛阳市市长郭洪昌表示,今后将加大对恐龙等古生物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自觉保护恐龙化石,严厉打击私采和倒卖化石等违法犯罪行为。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省今后将加强对古生物化石资源的调查工作,科学制定保护规划。对已发现的重要化石产地,要依法设立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或地质公园,严厉打击盗挖、盗卖、走私、故意毁损化石等违法行为。

汝阳黄河巨龙骨骼化石复制品。

本文图片来源:河南省国土资源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