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漳县复原铜雀瓦砚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邯郸7月22日电(通讯员陈国营 记者蔺玉堂)失传1000多年的三国古砚铜雀瓦砚,日前在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复原成功。临漳县文物部门聘请专家精心研制、合理配方,烧制复原成功这种古代名砚。临漳县文物保管所所长王福堂介绍说,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的砚台最早是陶砚,铜雀瓦砚是中国古代名砚之一。临漳县
邺城遗址曾经是三国时期曹魏的都城所在地。曹操在邺城建造了铜雀台、冰井台、金凤台等三台,三台遗址现在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铜雀瓦砚就是以铜雀台命名的。曹操的“参带圆砚”、孝靖帝的“芝生砚”和“铜雀瓦砚”都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宫廷名砚。直到唐代以后才出现了端砚等石制名贵砚台。

王福堂说,铜雀瓦砚的原料是采用纯净细腻的漳河澄泥,加入丹、铅、锡等科学配比烧制而成,外饰胡桃油,呈墨黑色泽。为了使失传的古代工艺获得新生,中国社科院邺城考古队和临漳县文管所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和技术资料,并从北京和邯郸聘请专家进行反复研究实验,在学习古代工艺技术的同时,结合现代工艺技术,终于使失传千年的铜雀瓦砚再度面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