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尔滨为大学生搭建理论走向实践的平台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7月22日电(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随着哈尔滨市社会工作人才研究实训基地的成立,黑龙江工程学院社会工作专业04级学生尚梓琪将和她的同学们一起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的街道办事处度过这个不寻常的暑假。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在哈8所高校的社会学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生们今

后将和尚梓琪一样,在这里开始他们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哈尔滨市同在哈高校联合建立“社会工作人才研究实训基地”,是希望通过搭建这个平台,把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长杜松岩说:“这既符合社区和谐建设的实际,也是哈尔滨市社会发展的需要。”而据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付丽介绍,早在2002年,他们就已经把他们社会学专业的学生送到了道里区抚顺街道办事处,协助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们做一些诸如社区老年人养老需求的调研。“结果显示,这种将所学专业知识融入到工作中的实训方式,对这些刚刚走向社会的孩子们,产生了很多有益的影响。”付丽表示。

在场的许多高校教师对哈尔滨为大学生搭建了这个理论走向实践的平台表示赞赏。黑龙江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康渝生对记者说:“‘所学非所用,理论实践相脱节’这个难题长时期以来一直困扰着高校的师生们。这个平台的建立把大学教育同城市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为我们的学生用实践充实理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