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落后观念尊重技能人才

2007-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山东每年技术工人缺口在30万人以上

近日,在山东省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记者被“抢人才”的热烈场面所吸引,其中水产养殖专业的1个毕业生平均有6个工作单位供选择。学院党委书记王森勋说:“眼下不是毕业生送不出去,而是还没有培养出足够数量的社会需求的技术人才。”

方面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生产一线的技术人才又非常紧缺。据了解,环渤海湾地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三大沿海制造业基地全部面临技术人才短缺的危机。在山东,每年大约需要技术工人40万人,而缺口竟在30万人以上。与此同时,职业技术教育一直“热”不起来,千军万马仍在挤高中和大学的“独木桥”。人口大省山东,每年初中毕业生在180万人左右,而最终能上大学的只占16%。职业技术教育又处于“弱势”,以鲁南地区的临沂市为例,全市职业学校学生与普通高中学生比例仅为3:7。

匡正鄙薄专业技术的偏见,树立新的成才观

近日,一家职业技术学院来沂蒙山区联系招生事宜。该校每年毕业学生1000多人,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计划在临沂每年招收烹饪专业的学生100人,毕业后全部安置工作。结果该校的招生人员跑了几个县心灰意冷,前来报名的寥寥无几。

老百姓为什么对职业技术院校不认可?沂蒙汉子刘中善说出缘由:“孩子上了两年学,毕业了只能当一个伙夫蛋子,没有脸面!”可见“当干部比做工人强”的思想占了上风。很多家长认为,读职业院校出来后只能做技工,工作既辛苦又没有什么前途,不如读个大专院校,拿个国家认证的大专文凭,出来做什么都可以。

由此可见,鄙视技术工作,不愿当工人的陈旧观念在社会上还有较大影响。破解技能型人才紧缺难题,当务之急就是匡正人们鄙薄专业技术岗位的偏见。培养大批高质量的满足社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就得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在鲁南地区采访,记者发现重普教、轻职教的观念根深蒂固,职业教育的发展缺乏必要的思想引导,有的地方政府尚未认识到发展职业教育对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想不到去扶植与引导。因此,职业技术教育缺少统筹和整合,呈现小而弱,小而全,小而散的状况,分散办学,各自为政,专业设置重复而无特色。考察职业技术教育刚刚归来的临沂市教育局干部吴军说:“目前,职业学校的办学体制亟待变革,要打破部门界限,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满足社会成员多样化的求学愿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层次人才和劳动力的需求,构筑起大职教体系,走规模化、集团化、优质化职教发展之路。”

职业技术院校也要进行变革

政府在政策上要给予扶持。山东服装职业学院院长孙京家说:“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在就业政策上,要打破干部、工人等身份界限,按职业或工种类别,实行就业准入制;在待遇政策上,要改变按学历确定待遇的做法,按照职业资格等级确定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

职业技术院校自身也要进行变革。山东水利职业学院院长白玉慧说:“要科学规划专业设置,着力打造面向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强势品牌专业。突破以课堂为中心的办学模式,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社会零距离的办学,实现学生所学知识与市场所需技术零距离,实现学生掌握的技能和就业岗位需要零距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