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位老人与一座烈士园

2007-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军 章学彭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今年暑假,江西省九江县江洲镇回龙庵革命烈士园又同往年一样,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

这是一片占地约500平方米的园地,园中伫立着一座8米高、5米宽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后两个展厅展示了自大革命以来江洲籍8位烈士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和有关文物。它的规模虽然不大,却能让瞻仰者的心灵经受洗礼,

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这座烈士园的创建者和管理者是当地的7位老党员,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7岁,最小的也有66岁。

故事的缘由还得从当地村民的习俗说起。回龙庵是江洲镇上一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庙,革命烈士徐玉书曾在这里领导农民开展革命运动,回龙庵就是当时农民协会会址。在村民眼里,回龙庵是块有灵气的净土。2000年底,7位老人反复商量,一致认为要在回龙庵大革命时期农会遗址上修建一座烈士园,让青少年更好地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在镇政府支持下,老人们的建园申请得到了批准。退休老干部蔡水龙、退休老教师许永彬以及张万鹏、段儒春、董桂籍、董九阳、潘儒连等老人成为烈士园筹备小组成员。建园缺乏资金,他们带头募捐。退休教师董桂籍老人由于当时受洪灾影响,未及时领取工资,便赶紧从亲戚那里借钱捐上。开始,老人们上门募捐,曾遭受过冷遇和尴尬,但他们的赤诚,最终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镇里机关干部、教师、村民纷纷参加到捐资的行列,中小学生也踊跃捐出了零花钱。当建园物资基本备齐后,老人们又自备差旅费,分赴省内外搜集革命文物、烈士资料。

2001年7月1日,烈士园作为献给党的80华诞生日礼物正式对外开放,慕名赶来参观的仅中小学生就达千余人。6年来,7位老人既是烈士园的修建者,又是忠实的守园人。平时,他们轮流值班,把烈士园打扫干净。每逢清明、国庆等节庆日,他们既当接待员,又当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辅导员。在老人们的操持下,烈士园已成了九江县未成年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中心,6年来累计免费接待参观者12000人次,其中中小学生8000余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