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省物价局调查处理食品集体涨价不实报道

2007-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宣布,近日,湖南省物价局对《潇湘晨报》“豆腐香干拟八月起涨价”的报道进行立案调查。现已查明,这是一起严重失实的报道。湖南省物价局已责成该报采取措施,消除影响。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7月27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肖某某通过与省食品行业联合

会副会长陈某QQ聊天得知,邵阳、平江相关行业协会和部分豆制品企业,因原材料涨价,希望提高豆制品价格。陈某准备起草一份提价倡议书,明确提价时间和幅度,酝酿全行业集体涨价。7月30日《潇湘晨报》刊发了肖某某根据上述聊天记录撰写的以“豆腐香干拟八月起涨价”为题的报道。报道称,“湖南豆制品企业酝酿集体提价”,“涨幅最低5%、最高20%”,并突出报道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正在起草提价“倡议书”,号召全省豆制品行业从8月份集体提价。

7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禁止串通定价、联合提价、价格联盟的通知公布后,陈某即停止倡议书起草,并要求邵阳、平江相关行业协会也不要组织、参与集体调价。此后,《潇湘晨报》尽管不再直接宣传集体提价,但仍通过各种方式表明豆制品涨价是必然趋势,增加了群众对涨价的恐慌心理,对社会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

湖南省物价局要求《潇湘晨报》采取措施,消除不实报道的影响;并提请省委宣传部进行调查处理。同时,告诫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及相关企业,加强价格自律和行业管理,不得采取价格联盟的形式操纵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可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自主制定价格,但不得相互串通、联手涨价。有关行业协会不得以协议、决议、协调、口头约定等方式合谋涨价。新闻媒体发布有关价格信息要准确、客观,不得发布虚假信息,夸大价格上涨的影响,对不实报道要追究相应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