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真正互联网时代的奥运会

2007-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场馆相继落成,一系列奥运测试赛随之举行,让更多人感受到2008北京奥运会催人的脚步。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1周年倒计时,各种围绕奥运会的主题活动纷纷登场,而网络媒体在我国首次大规模报道奥运会,无疑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热的一面。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表示:“一届奥运会的成功与否,媒体

是最终裁判。”与历届奥运会不同的是,网络报道将大规模地参与到北京奥运会的各个角落,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地报道各项体育赛事,向全世界展示北京奥运会的亮丽风采。

搜狐网捷足先登

早在2005年11月,北京奥组委与互联网公司搜狐签署协议,这意味着搜狐公司正式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

根据协议,作为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搜狐公司将为2008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为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以及为参加都灵冬奥会和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正式互联网内容服务。搜狐公司得到的权益包括,享有使用2008北京奥运会相关徽记和称谓、中国奥委会商用徽记和称谓、2006年冬奥会和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徽记和称谓进行广告和市场营销活动的权利,同时享有奥运会的接待权益,包括奥运会期间的住宿、证件、开闭幕及比赛门票、使用赞助商接待中心和赞助文化活动及火炬接力等主题活动的选择权。

搜狐签约北京奥组委,成为首个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这是百年现代奥运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互联网赞助类别。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互联网普及率也达到了12.3%;宽带网民数达1.22亿,互联网信息渠道的代表性应用――网络新闻和搜索引擎的网民使用比例更高达76.3%。毫无疑问,互联网将成为人们获得2008年奥运会信息的最重要渠道之一。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说:“1994年互联网开始商业化,2000年悉尼奥运会对互联网的使用并不多,2004年,雅典奥运会互联网只起到辅助作用。而北京奥运会是人类真正进入互联网时代的第一次奥运会。”

众媒体广泛联合

报道奥运会的热情与奥运会的巨大商业机会让电视、报纸、网络迅速广泛地联合起来。

3月26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前夜,搜狐与《青年报》、《半岛都市报》、《海峡都市报》、《武汉晨报》等全国15家报纸组成奥运媒体联盟,搜狐与15家报纸媒体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组建记者团,共同策划报道活动,联合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

7月5日,腾讯网签约中国乒乓球、羽毛球、游泳、举重4支队伍,将对其奥运战况、选手信息、获奖感言等进行权威报道。中国乒乓球、羽毛球、游泳、举重等4支队伍,占据4大夺金优势项目,网络的集中报道,为网民增加了快速深入了解运动员比赛实况的途径。中国体育代表团近一半的金牌选手将接受腾讯网及其合作媒体的深度采访。此外,腾讯网获得新华社独家授权,将发布新华―腾讯奥运快讯。

7月11日,TOM在线邀请国内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浙江等地的国内28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奥运报道强势联盟”,TOM网与这些联盟平面媒体将相互推进相互宣传,共享奥运报道资源,努力使奥运报道更专业、更全面且丰富多彩。TOM网还宣布与湖南卫视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TOM网“奥运网络主播全国竞选”和湖南卫视“‘足球小子’选拔赛”这两大活动上开展互动,并将在更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7月17日,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CCTV.COM),与2008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搜狐网(SOHU.COM)在北京举办大型新闻发布会,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搜狐网将与央视国际共享新推出的搜狐3.0网络平台。在不久的将来,海内外网民就可以和搜狐网通过央视国际看到更多更新的节目。

7月19日,新浪、网易、腾讯三家网站,在北京宣布三方正式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建强大的“奥运报道联盟”。三方代表发表了《奥运报道联盟联合宣言》,共同表示:三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形成以新浪、腾讯、网易为主体,网民为纽带的强大奥运联盟宣传平台;依托强大的创新技术平台,提供优质、高效、丰富、立体化的互联网奥运报道内容,激发全民奥运热情,让更多的网民体味奥运文化、感受奥运精神,参与奥运、分享奥运。

8月1日,腾讯网与《成都商报》、《南方都市报》、《楚天都市报》、《现代快报》等11家媒体正式组建奥运媒体报网联盟,联盟将组建60人左右的记者团队,建立统一的稿件库,采访范围基本覆盖中国奥运大省和三分之二的金牌选手。

互联网提出新挑战

正因为北京奥运会是人类真正进入互联网时代的第一次奥运会,互联网也给奥运会运动经营体制提出了新的挑战。

新浪、网易、腾讯三方组建的“奥运报道联盟”与搜狐在奥运会报道范围、报道权利、广告收益等各方面出现了分歧。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表示:“中国是第一次承办奥运会,以前没有经验,所以在媒体运行这块,中西方不管是政治方面、文化方面肯定有很多差异。有一些挑战,或者说是冲突,这是不可避免的。”而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陈锋说:“如果企业要做奥运相关的广告,不可以选择其他网站。因为搜狐是北京奥组委唯一的互联网赞助商,搜狐的一切与奥运相关的权益都要受到保护。”

如何保证搜狐作为唯一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的权利并防止滥用;如何保证其他网站正常报道奥运会的权利并防止侵权,需要北京奥组委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及《北京市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给出权威的解释。

此外,众多明星运动员在各大网站上开设博客,拉近了网民与运动员的距离,形成了有效互动。但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明文规定禁止运动员在线撰写博客,因为这类似于在赛事期间进行报道,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同时,各国的代表团也会对代表团成员的行为做出严格规范,杜绝因精力分散而影响比赛成绩。今年国际奥委会已经注意到博客也是隐性的媒体行为,在国际奥委会今年年初的会议上,已经开始讨论在北京奥运会赛事期间对运动员博客如何处理。

腾讯副总裁孙忠怀的话表达了网络报道奥运的意义:“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毫无疑问地改变了奥运会传统的报道格局,丰富了奥运会的传播途径。参与奥运、贡献奥运、服务奥运也是每个中国企业的光荣与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