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系统研究中国媒体知识的开创之作

2007-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站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有话说

程小萍的博士论文以《媒体知识管理》命名,这是我国学者系统研究媒体知识管理的开创之作。在这篇博士论文付梓之际,我在此致以热烈的祝贺。

这些年来我们经常说,传媒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智

力的竞争、点子的竞争。这人才、智力、点子,就是管理学上通常所说的“知识资本”。20多年前的新闻改革与新闻业发展的无数事实正在越来越清楚地表明:作为传媒竞争优势资源的知识资本,对大多数传媒业来说,其价值已经远远超过物质资本的价值,知识资本正在逐步取代物质资本成为传媒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程小萍等不少站在学术前沿的研究者的成果表明:对知识资本的科学管理顺应了工业经济时代向知识经济时代转移的要求,知识管理能够为传媒管理的创新注入强大的动力,有利于合理地开发和使用传媒的知识资本,并使知识资本增值。诚如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先生所指出,知识管理是一种通过掌握、捕捉共享和使用知识资本,进行评估和利用,以此强化组织力量的经营活动,这种知识管理是价值创造的源泉。

程小萍博士从事媒体工作已有30多年。她由对丰富的新闻实践经验的阐述,进入到更深刻的研究层次,即应用知识管理理论,对中国媒体管理进行探索性、系统性地研究。在研究方法上,她突破了以往媒体管理研究上的定性分析和逻辑演绎方法,采用了案例分析、运筹学和计量实证等方法。她还提出了基于学习型组织的媒体个人知识资本的运营方式。知识经济时代,个人知识资本不仅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最为稀缺的资源,同时还是企业价值增值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稀缺资源。媒体作为一种知识性企业,要从一般性的竞争力转向可持续性的核心竞争力,关键是能够对媒体发展的最重要资源要素――个人知识资本――进行正确而有效的管理、评估和激励。因此,如何科学合理地对个人知识资本进行管理和考核,是传媒个人知识资本管理的核心内容。

程小萍从对现代学习型组织的全面考察出发,提出现代传媒运行的核心是培养组织的学习能力,从而实现媒体内部员工个人知识资本的保值、增值,构建媒体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她认为,构成个人知识资本的主要元素有:受教育程度、工作经验、社交能力、专业特长、创新理念等。她还以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员工满意度、提高服务质量、增加个人知识资本回报为目标,提出完善个人知识资本管理的思路,认为个人知识资本的有价管理、个人知识资本的市场配置、媒体个人知识资本合理回报等是媒体个人知识资本管理的主要途径。

程小萍构建的媒体知识资本管理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富有创新意义。因为知识资本是媒体的无形资产,难以计量,无论在学界还是在业界,如何计量知识对媒体的贡献,如何建立知识资本的评价体系,始终是一件相当不易的难事。她针对中国媒体知识管理比较落后的现状,通过问卷调查,用模糊隶属赋值法将定量指标无量纲处理,用分析法确定测度指标的权数和知识资本的综合测度值,最终提出媒体知识资本综合价值的计划公式,构建了媒体知识管理测评体系及办法。程小萍通过对中国有代表性的十家电视台进行测算,以验证这一体系的科学性。

我这里只能挂一漏万,有限地讲到本书一些启人心智的内容。作者是一边工作,一边研究,实在不易。为了更广泛地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批评意见,本书初稿完成后,她还特地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做了一段时间的访问学者。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在复旦结识程博士的。她的刻苦学习,大胆设想又小心求证的研究态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这部著作即将公开出版的时候,期待她在未来学术生涯中做出更大贡献,为我国新闻传播学的创新和发展,尤其为新闻传播学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交叉研究的深入,奉献更多、更精彩的学术成果。2007年1月31日于上海寓所

编辑点评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管理是现代企业提升运作效率、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知识管理已被逐步引入到以研发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当中。而对于同样以知识生产为关键环节的媒体企业,知识管理在应用和相关研究方面尚为欠缺,尤其对于中国媒体而言,知识管理理念甚至没有得到基本认知。基于以上原因,本书作者以中国媒体企业构建知识管理体系为主要研究问题,运用理论和案例分析以及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媒体企业实现以知识管理为基础的生产运作流程变革进行了系统研究,本书主要内容以及所体现的理论价值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本书评述了国内外知识管理和中国媒体知识管理的现状,对中国媒体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对媒体知识管理的定义进行了描述,界定了研究对象和研究范围,并将媒体知识资本分解为三个主要部分:媒体个人知识资本、媒体受众知识资本、媒体结构知识资本。

第二,从建立现代学习型组织的观点出发,本书提出现代媒体运营的核心是培养组织的学习能力,实现媒体内部知识型员工个人知识资本的主要元素有:受教育程度、工作经验、社交能力、专业特长、创新理念等。同时提出了完善媒体个人知识资本运营的思路。

第三,分析了媒体受众市场和受众知识资本的价值,认为受众知识资本是媒体知识管理外部结构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媒体知识资本管理的价值核心,并提出了基于品牌塑造的媒体受众知识资本的管理模型,该思路突破一般客户的知识管理含义,从知识流和知识品牌增值的角度对媒体受众知识资本的讨论进行研究,提出了对媒体的受众资本进行有效管理的方法。

第四,结构知识资本是媒体组织的智商。本书从组织行为学视角,提出了变革媒体组织结构、再造媒体经营流程、重建媒体企业文化,提高媒体的综合管理能力的新思路;探索了形成具有鲜明的市场导向有利于知识共享和创新,有利于受众互动,有利于个人知识资本和受众知识资本转化为结构知识资本,有利于解放媒体的知识生产力,促进媒体知识资本在流动中增值的途径。

第五,媒体的知识管理实现需要以现代信息系统建设为基础,利用数据库技术和知识挖掘技术。本书从媒体的业务流程分析入手,分析了媒体如何应用知识流程图和知识网络图进行知识转化。同时说明了如何应用知识库实现组织中的知识共享,以及媒体进行知识挖掘创造价值的过程。

第六,媒体的知识运营能力是形成媒体知识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本书从评估媒体知识资本运营能力的角度,构建了媒体的知识管理评估体系,即从媒体知识管理文化、媒体知识管理信息技术、媒体知识管理组织设计、媒体知识管理的激励制度等方面对媒体知识管理能力进行了评估,并通过问卷调查和层次分析法评估了媒体知识管理能力。

最后,本书提出了媒体知识核心竞争力构建策略选择的问题,在分析媒体核心竞争力的相关研究基础上,给出了媒体核心竞争力的定义,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竞争力的来源,并从知识资本构成的角度出发,重点分析了媒体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并提出了基础知识资本媒体知识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策略,并通过案例对媒体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进行了总结。

书号:ISBN978-7-80206-432-4
定价:38.00元
光明日报出版社发行部
批销:(010)6707894567078259
邮购:(010)6707823567078234
传真:(010)6707822767078233
地址:北京市崇文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邮编:100062
E-mail:gmcbs@gmw.cn

《光明学术文库》是列入“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大型学术著作出版工程。该工程采取“媒体发动,学界审评,光明出版,社会馆藏”的形式,常年征集、精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优秀原创学术成果,及时向社会传播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的新思想、新发现、新进展,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发展。

《光明学术文库》将秉承光明日报“理论前沿型、学术探索型、知识密集型”的传统风格,精心组织、精心编校、精心出版,充分发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宣传优势,宣传推广这项国家重点图书出版工程,力争使之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权威性的学术著作品牌。

《光明学术文库》编辑部电话:(010)67078241,67078240

传真:(010)67078255

E-mail:gmxswk@gmw.cn gmxueshu@126.com

网址https://book.gmw.cn https://www.gmw.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