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辟“文化双拥”新境界

2007-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魏谦 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柳荫深处,一块天山红花岗岩石近日在北京西城区柳荫街矗立起来:正面雕琢“同心结”的图,一笔画出两颗心,一颗心是热情纯朴的人民群众,一颗是坚强忠诚的人民子弟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象征军民永远“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西城区双拥标识诞生了。

流动图书车开进军营

国旗班旗手翟永亮当兵5年,他与西城区流动图书车结缘5年,受益5年。

流动图书车名气太大了,它的主要服务对象就是部队广大官兵。23个图书流动服务点,3000余次出车,10万人次、60万册次的借阅量,图书车被战士们誉为传播精神文明的大篷车。

长年的勤奋好学,使翟永亮成为了国旗班合格的“国旗的历史”讲解员,先后在全国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作“国旗的历史”报告,讲解国旗故事和知识……翟永亮说:“我的这些知识、眼界很大部分是从流动图书车送来的书本里学来的。”

在西城区图书馆荣誉室里,国旗护卫队赠送的“携手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锦旗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上。还有一面无形的锦旗,深藏在全体员工的心中:管理员们每次上新书都把战士们最想看的书放在显要位置;战士们预约的电脑、美术、公文写作、英语会话、名人传记等书籍,工作人员总要认真负责地在书海里仔细查找,然后及时送到。

为战士们办“社会大学”

严小华是浙江兵,入伍前只有高中学历,来到武警一支队十二中队后,有了报考军校的想法。然而,备考复习时对数学感觉很吃力,所在中队就安排时间保障他复习,但没有人能帮他辅导功课、解疑释惑,小严的数学遇到了“瓶颈”。

考试时间越来越近了,小严急,战友们也急。战友们想到了共建单位――金融街街道,指导员找街道民政科的同志说明了情况。第二天,丰盛中学的老师就坐在了小严的书桌旁。老师精心辅导1个月,小严数学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警北京指挥学院。

“‘智力双拥’和‘科教双拥’是新形势、新环境下,西城区对双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西城区双拥办主任刘春城介绍说。

西城区指派资深教师为战士辅导文化,已有200余名官兵通过辅导拿到了大专学历;街道和劳动部门、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联合举办人力、物流、电子、管理、厨师、电工等专业培训,每年培养各类军地两用人才2000余名;西城区八中、一六一中和北海幼儿园每年派教师骨干前往酒泉、马兰等军事基地,给基地子女学校讲课,培训当地教师,还为当地学校建立了个“天星网”,为边远部队子女提供远程教育;著名的“四中教育网”也免费向边远部队开放。

与居民同唱一首歌

“红墙畔,柳荫街,真情无限;军民谊,鱼水连,代代相传……”这是著名京剧演员于魁智、李胜素的一首京剧新作,专门为西城双拥所作,叫交响京剧对唱《西城双拥颂》,听的人都说,艺术家满怀激情,唱得大气磅礴,感染力太强了。

在西城,7个街道都拥有自己的双拥艺术团,80余场的双拥文艺演出,几乎走遍了西城区的每一个社区。大型文艺活动“月末大舞台”已经成为军地双方的共同舞台,居民们茶余饭后看演出乐在其中,部队官兵走进社区与百姓同唱同乐。部队还选派专业人员,指导社区居民开展“五月歌咏比赛”,每年“八一”、春节和欢送新兵的时候,部队军乐队就请缨上阵,李双江、杨洪基、蔡国庆……许多只能在电视上一见的著名军旅演员往往出现在“月末大舞台”、“西城之春艺术节”上,活跃在赴西城区建筑工地的慰问演出中。据介绍,从1992年至今,北京市西城区连续5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区(县)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