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的“传统文化之窗”――凸肚悬窗

2007-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文/摄 我有话说

在瑞士北部德语区的沙夫豪森、圣加仑等地,有一种保存了几百年的建筑形式――凸肚悬窗,成为德瑞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据说,中世纪时,妇女很少在外抛头露面,因此,人们设计出这种凸出在建筑物之外类似阳台的外凸悬窗。其特点是:装饰性强,扩大室内采光,此外,人们足不出户即可知外面发生的事。悬窗有单独结构、复

合结构、上下结构、左右结构等,悬窗上雕刻着神话传说、人物故事、花鸟鱼虫或水果蔬菜等精美图案,一些店铺借悬窗上的图案做“广告招牌”,直到现在。

时过境迁。随着人口的增长和旅游业的发展,瑞士也展开过建高楼大厦还是保留传统建筑特色的辩论。瑞士人最终没有破坏这些历经数百年沧桑的传统建筑,而是在“修复如旧”的原则下对一些旅游城市的老建筑进行修复,几乎完整地保留了几百年前的原貌。如今,新建筑的悬窗已被木制、水泥或塑钢框架所取代,但凸肚悬窗这种传统的建筑形式却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图一:一座17世纪的传统“凸肚悬窗”。图二:沙夫豪森市老城商业街上的街道景色。


图一


图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