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山滴翠 关外江南

2007-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桂廉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关门山全景孟庆伟摄


大秧歌孟庆伟摄


山花烂漫孟庆伟摄


雨后清新别有天徐冶摄

出山海关,进入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就坐落在辽东大地。前不久的一个雨天后,我们来到这里采访。出发前,我们脑海中的本溪县不过是多数北方山区县的模样:山是光秃秃的,河水是稀少的。然而进入县内,我们的眼前不禁一亮,这里的群山林木茂密,青翠欲滴,山下太子河的水欢快地流淌,空气是湿润润的。秀丽的景色让我们怀疑自己的眼睛,这里不是江南的山水吗?

本溪县地处千山山脉,八山一水一分田,如何让群众过上小康的日子?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因地制宜,把建设“旅游大县、农业特产县”列入了经济发展目标。为了作好旅游、农业特产的大文章,全县各族儿女在保护生态、发展旅游和林下经济上下足了功夫。

为了护林养林,县委县政府首先把山林分片承包到户,其次是在农村发展沼气,把农家的土炕改造成吊炕,大大节约了燃料用柴,两项措施大见成效,滥砍滥伐得到有效抑制。同时,他们大力倡导发展林下经济,指导农民在林下种人参、山野菜、中药材等,林下经济发展起来,农民护林养林的积极性更高了。如今,全县林地面积为76.8%。

本溪的旅游资源是丰富的,这里有著名的本溪水洞,还有国家级4A级风景区关门山以及汤沟、湖里景区等。

登上关门山,如画的景色把我们迷住了。远处山林的上方笼罩着浓浓的雾霭,山坡上树林中,间或升起的淡淡的雾柱更是令人称奇。山下是碧波荡漾的水库,路边的山野沁出阵阵清香,摄影家拍到带水的丁香花作品。

汤沟是抗联英雄杨靖宇战斗过的地方,那里树木遮天蔽日,一条山泉形成的小河哗哗地流着。顺着山沟里的小路,人们在享受大自然氧吧的同时,也在寻找着英雄当年的足迹。汤沟还有不少温泉,为此沟口的小村现在已建成了有多所疗养院的小镇。

走进湖里景区,让人疑似来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村口小溪流水汩汩,垂柳、小桥、农家,远处是绿色群山的屏障。田园诗般的美景引来沈阳等地学美术的大学生,他们纷纷来到这里住进农家,写生作画,以至那里的洋湖沟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画家村”。

科学发展,共建和谐,本溪满族自治县“旅游大县、农业特产县”的发展目标正在稳步实现中!


满族少女孟庆伟摄


水洞泛舟孟庆伟摄


关山飞渡孟庆伟摄


画家村村长的收藏徐冶摄


绒山羊孟庆伟摄


采摘五味籽孟庆伟摄


山货卖到旅游点徐冶摄


青山深处人勤早孟庆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