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扩大的美伊利益冲突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不久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盖茨对中东主要国家进行了穿梭式访问,并发出了相同的信息,即伊朗是美国在中东战略利益的唯一威胁,也是中东所有国家面临的主要威胁。8月2日,盖茨向阿拉伯国家发出呼吁,要求它们与美国一道对伊朗施加更大的压力,以制止伊朗的核计划。另外,盖茨和赖斯都透露了一个信息,就是由于整个地

区形势不稳定,所以美国还不能确定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盖茨甚至强调,“美国仍将保持在这个地区的长期存在和主要强国地位。我们需要联合应对,这里没有旁观者的位置。”

分析人士认为,赖斯和盖茨对中东的访问,希望达到三个目的。首先是扩大中东的反伊朗统一战线,至少形成针对伊朗的中东小冷战氛围。最近15年,美国以其军事打击力量,打败了阿富汗塔利班,摧毁了伊拉克萨达姆,无疑帮助伊朗消除了两个最大的外部安全隐患。随着美在阿、伊先后陷入战争泥潭,巴以和平进程搁浅,伊朗核计划的出笼,美国愈发感到美伊利益冲突的范围和层面在扩大。美国认为,伊朗支持巴勒斯坦哈马斯,是黎巴嫩真主党的庇护者,是伊拉克什叶派的监护者,又被疑为是塔利班军火走私的主要源头,还跃跃欲试地要控制海湾石油通道,即美国在中东的所有战略利益都受到伊朗的严重威胁。而伊朗积极发展核计划,有可能成为中东核强国,这更使美国所不能容忍。虽然美国尚不能一口吞掉伊朗,但必须最大限度地孤立和削弱伊朗。

其次,美国组织反伊朗联盟的深层目的,是转移国际舆论对美国中东政策失败的视线。20年来,巴以和平进程走走停停,不断反弹;美国在伊拉克已付出了3000名士兵生命的代价,至今伊拉克仍和平无望。这不仅在美国内引起朝野各界的激烈争论,而且引起美国民众和世界舆论的强烈抨击,为此,白宫需要将人们的视线转移到其他方面,以掩饰其政策失误,减轻内外压力。同时,也为美国未来的伊拉克政策做铺垫。如果美国不从伊拉克撤军,伊朗的威胁将是重要借口,如果美国最终不得不撤军,在撤军前建立反伊朗统一战线,不给伊朗以权力真空,也算是未雨绸缪。美国甚至鼓励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捐弃前嫌”共同对付伊朗。

第三在于乘机兜售美国武器,借机发军火财。由于美国的恫吓和利诱,无论是阿拉伯国家还是以色列都在全面扩大军购。沙特阿拉伯准备斥资200亿美元购买美国军火,包括导弹系统和预警系统。未来十年,海湾国家还将在导弹防御、海防安全、危机管理、联合军演等方面与美国合作。埃及将从美国那里购买130亿美元的新式武器,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国家也将购买200亿美元的军火,就连美国的盟国以色列也认购了300亿美元军火,美国利用“伊朗威胁论”借机大发军火财。

尽管基地组织对美国的威胁与日俱增,但美国仍把伊朗当做是其中东利益的最大威胁,目前伊朗和基地组织之间仍相互敌视,而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仍有合作余地,但美国目前的政策,是将伊朗一步步逼上绝境,如果有一天,伊朗与美国的所有敌人联手,白宫将追悔莫及。(本报伊斯兰堡8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