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会通过监听恐怖嫌疑人新法案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8月5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国会众议院4日通过了一项有关允许政府不经特别法庭许可对美国境内恐怖嫌疑人进行监听的新法案。

这项由共和党议员提出的新法案授权美国行政当局,可以不经法院事先批准截听经由美国转接的电话和互联网通讯。法案还允许情报机构对经由美国境内设备转接的

境外恐怖嫌疑人的通信进行窃听。这一法案有效期为6个月,在此期间国会将制订一项更为全面的有关在美国境内对恐怖嫌疑人进行窃听的法案。

而美国现行法律则规定,政府对美国境内恐怖嫌疑人包括电话和电子邮件等在内的国际电子通信进行窃听必须获得特别法庭许可。“9・11”事件后,布什曾授权国家安全机构在境内从事未经特别法庭许可的窃听活动。这一做法2005年底被曝光后,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许多人认为窃听活动违反了美国有关法律。

上述法案3日已经参议院表决通过,目前正待美国总统布什签字后成为新的法律。民主党人士担心,这项前所未有的措施将侵犯隐私权和民权并且扩大了行政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