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年行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王玉山 我有话说

宽阔的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广场上,一面面红旗迎风飘展。

2100多名朝气蓬勃的少年,手持模型枪,迈着矫健的步伐,从主席台前昂扬走过。

脚步铿锵、口号响亮。

从温室中的幼苗到能经风吹雨打的小松树

重庆合川凉亭小学有着优良的传统,每年都组织五年级的同

学开展少年军校活动。

“站军姿”是第一个训练课目。

何懿涵小朋友永远忘不了这一天:阳光照在身上,汗水一个劲儿地往下淌。10分钟过去了,何懿涵感到脚板像是被火苗灼烧。

“同学们,如果现在是在战场,你们愿意倒下吗?你们希望被人抬下去吗?”同样也站得笔挺的教官,让倔强的何懿涵咬紧牙关,与自己较量。

顽强的意志使何懿涵通过了军校第一课的考验。从此,她变得更坚强,在生活、学习上遇到困难都能自己克服。她经常自豪地说:“有了参加少年军校活动的经历,我什么苦都不怕了。”

“现在许多少年儿童尤其是城市少年儿童的生活环境比较优越,很多孩子没吃过苦,没经受过挫折和磨炼,缺乏过硬的身体素质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已经从事了15年少年军校工作的广州天河区沙河小学教师岑燕群说,“少年军校活动从磨炼身体入手,锤炼了少年儿童的坚强意志,引导他们保持更加健康的身心素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把他们从温室中的幼苗,变成了能经风吹雨打的小松树。”

从以自我为中心到团结协作

内蒙古包钢中学的杨宇,性格内向,不太愿意与别人交往,但少年军校活动的经历让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少年军校的一次野外生存训练中,杨宇粗心大意没有拧紧水壶,等到发现的时候,水已经漏干了。班长带领全班同学,一人给他倒出一杯水,装满了他的水壶。

这件事情给杨宇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真切地感受到什么叫关心,从此也学会去关心别人。

慢慢地,他惊喜地发现,自己拥有了更多的好朋友,每天都变得很开心。

郑州航空航天学院附属小学少先队员杨洋的妈妈对少年军校活动十分感激。她高兴地对记者说:“孩子参加少年军校活动后,就像变了一个人,早晨不再赖床,起床后会主动叠被子,吃饭时还主动给我和他爸爸盛饭夹菜。”

“少年军校活动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团队活动和集体生活为主要教育形式,这样能够充分调动少年儿童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在亲身参与中获得道德认知,在相互的学习中学会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养成尊重师长、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良好的行为习惯。”共青团中央负责少年军校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从调皮贪玩到向国旗献上庄严的队礼

“把娇气扔到一旁,把坚强打进背包,把舒适锁进抽屉,把追求带进军校。”这是一首在少年军校中广为流传的童谣。

今年11岁的黄烈鑫是湖南怀化舞水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在报名参加少年军校时,他通过了第一轮考核。

但许多老师都说这个孩子太调皮,考虑不让他参加活动。

在第二轮被淘汰的黄烈鑫并没有放弃。尽管不让参加活动,他就在旁边跟着训练,一次次地找老师,让“再给一次机会”。

“我还没见过这么执著的孩子。”被感动的罗静海老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答应了黄烈鑫。

黄烈鑫没有让老师失望。训练期间发高烧,他仍坚持下去,晚上实在忍不住,就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哭。第二天照旧参训。

不久前,舞水小学组织少年军校学员到外面拉练,返回时已是傍晚。当学员们经过驻军某部大院时,听到远处传来一阵整齐的脚步声,原来降国旗的时间到了。

这时,一个让人感动的场面出现了:全体学员不约而同地停步伫立,肃然起敬,向国旗献上了庄严的队礼。

那份对国旗的尊敬,感动了一个个身边的路人,大家都纷纷停住脚步,面向国旗,注目行礼。

自1989年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启动这项活动以来,全国各种类型的少年军校已经发展到18000多所,每年在少年军校中接受国防教育和体验军营生活的少年儿童达到3000多万人。(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