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和浩特将建设“世界乳都”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7月30日,蒙牛集团于呼和浩特举办“中国・内蒙古首届国际乳业节”。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市委书记韩志然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增乳业市场,总产量仅次于美国和印度,位居世界第三,而呼和浩特市拥有两大乳品龙头企业,蒙牛与伊利700万吨的年产量使之成为全球产奶量最高的城市。从这

次国际乳业节起步,呼市踏上了建设“世界乳都”的新征程。

在首届国际乳业节期间,各界来宾和国内外乳业专家参加了题为“汇聚全球智慧建设世界乳都”的乳业发展论坛,共同为中国乳业的健康发展与呼和浩特建设“世界乳都”提建议出主意,专家们一致认为,以自主知识产权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将是呼市建设“世界乳都”的必由之路。

目前乳业已成为呼市重要的产业支柱,全市饲养奶牛的农户发展到近13万户,惠及农民近50多万人,几乎占到呼市农村农业人口的一半。截至2006年6月底,呼和浩特市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了总产奶量全国第一、乳品加工量全国第一、人均占有鲜奶量全国第一的佳绩。目前在中国,消费者每喝2杯牛奶,就有1杯来自呼和浩特。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潘蓓蕾指出,近10年来中国乳业发展迅速,但与世界乳业强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我们必须面对差距,从而缩小差距。重点是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改进饮食习惯,宣传、普及饮奶,二是提高研发水平、增强创新能力,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而“蒙牛特仑苏凭借领先的科技能力,荣获了IDF创新大奖,使呼和浩特载入了世界乳业发展的史册”。(子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