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生在学校享受到运动的好处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总因 我有话说

关注孩子的健康,应当是全社会的责任。但问题的关键,还是学校的问题。当然这也与社会的“大气候”有关。因为学校是靠高考率出成绩,谁也不会将孩子送到升学率低的学校。这就必然影响孩子的运动时间,升学率高的学校学生的运动时间相对其它学校要少,孩子运动时间的缺失,导致了孩子运动习惯的缺失,最终导致了孩子

身体素质的下降。

孩子进入学校后,的确运动的时间明显少了。就拿我所知道的几所示范性高中来说,学生每天早上7:30分到校,晚上10点左右回到家里。每星期也就两次体育课。在高中那样高强度的学习环境下,极少的体育课怎么能不让孩子的体质下降?现在的高中生有70%至80%为近视患者,或者是视力有问题者。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在体育项目测试中与10年前的学生相比较成绩有明显下降。这些问题说到底都是应试教育造成的。学校过于关心和重视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忽视了学生的身心方面的健康。当然学生运动习惯的养成也确实与家长有关,是许多家长从小就将孩子的业余时间交给了各种各样的专业学习班,让孩子从小就以为只有学习是最最重要的,运动不运动似乎无所谓。家长用自己省吃俭用的钱,给孩子买来了一个脆弱的体质。

据了解,目前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习是三年的课程,二年完成,用一年进行复习考试。为的就是能够夺取高分。高中本来是孩子身体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求知的关键时期,由于各方面的关注点不同,结果导致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陷入了过于看重成绩,忽视运动锻炼增强体质的误区。这是我们教育的问题,因此必须从长计议,教育主管部门要与学校共同研究制定科学的切实可行的学生运动锻炼的时间、运动的项目,并将其纳入工作的管理目标考核之中,以保证其得到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